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试题评析(北京教育考试院版)
2018-06-26
北京市教委

  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试题强化育人导向和教育功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体现中华文明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彰显历史学科的价值引领和人文情怀。

  试题多角度、多层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进行考查。通过中国古代文字的起源和演变、中国古代制度文明、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等内容让学生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中华文明对世界历史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对丝绸之路等史实的考查,学生感悟开放、包容、接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

  试题充分挖掘国家统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家疆域和主权等内容的教育功能,弘扬了民族精神。例如,对戚继光抗倭和郑成功收复台湾等知识内容的考查,从而增强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振兴国家的思想感情。

  试题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方式进行考查,引导考生关注社会、人类、环境,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凸显历史学科的人文情怀与养育功能。例如31题叙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在中国的传播、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第五问“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优秀文化的关系”,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理论价值。通过阅读,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吸收了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继续深化和中国化的成果,进而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试题充分体现革命文化。通过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长征、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的重大战役、改革开放等内容的考查,使学生在答题过程中感悟近现代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英勇奋斗和艰苦探索,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决定作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试题以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为依据,试卷结构完整,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思维过程

  试题的知识内容和能力要求符合课程标准;试卷内容的和题型的分数分配、能力层次均与考试说明一致;试题考虑北京初中历史教学的课程资源现状,兼顾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

  试题立足主干知识,以重要的历史概念、历史事件、现象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等作为主要内容,考查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积累,体现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框架,突出对必备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与应用。在能力要求方面强调多层次、多角度考查学生的历史学科关键能力,核心是在具体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的能力,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

  注重考查学生思维过程。强调学科思想与基本方法,重在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通过设置新情境考查学生对历史的理解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33题材料三,通过1900年前后中国翻译西方书籍的情况,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变化,结合时代背景对变化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合理解释。

  三、试题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提供发挥空间

  试题体现了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的激励式命题理念。试卷图文并茂,材料形式多样,包括文字材料、文物图片、地图、历史照片、漫画、数据图表等,从多角度提供充分的历史信息。试卷整体亲和力强,没有阅读障碍,学生易于接受,有利于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答题。

  试题既能反映出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水平,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挥。部分题目有选择作答的空间,为具有不同知识储备和学科能力的学生提供机会,使其能更好的发挥优势。例如33题材料二,提供了三本不同的书籍,学生可选取自己阅读过或最熟悉的一本书进行答题;例如34题材料四,对北京中轴线申遗标准理由的解释,学生也可以进行选择性回答。部分试题设问具有开放性,让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都有发挥空间,鼓励学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例如33题材料四,谈对阅读方式变化的看法,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说明。

  四、试题整体设计凸显北京特色,体现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所得

  试题将北京特色与考查内容紧密结合。例如选择题第3题西周分封制和第9题清朝加强边疆管理等内容,都与北京历史地理、文物古迹有机结合,拉近了生活与历史的联系。

  试题素材的选取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部分试题的设计体现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学生在活动中的实际获得。

  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是首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能力是当代中学生的重要素养,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以考察北京中轴线为情境设计的34题突出了首都文化,还原了实践考察活动的全过程。试题中的路线规划、文献研究、实地考察、成果运用等部分,学生不仅要阅读、分析材料,还要把三年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累的知识和方法加以运用。第34题第五问,要求学生提出一项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行动建议,考查学生对首都文化的理解、认同、热爱和把首都文化推向世界的责任感。本题通过让学生运用历史知识,结合自己校内外生活中的板报、文化创意小礼品等的实践积累,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出关于保护和宣传的可实行建议。本题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的同时,考查学生有意识地关注社会发展,将历史与实践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思考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措施,体现历史意识、对首都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