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阅读理解分析
2018-06-25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8年是北京市新中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英语试题类型和试卷结构均有调整,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改革趋势。英语试题以立德树人、学科育人为中心,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发展特点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阅读理解部分

  阅读理解试题全面考查了考生的阅读能力,同时也融入了对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的考查和关注,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阅读材料在主题意义和文本内容中自然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

  比如阅读B篇,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两个孩子帮助失明的母亲挑选水果的过程。他们年纪虽小,但却用超出同龄孩子的耐心、细致及微笑去帮助妈妈,细节感人至深,浓缩了母子深情,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人间的真情和大爱。

  再如阅读C篇,通过对一项科学研究的介绍,阐述了绿色家园对于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凸显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

  二、体裁多样,题材丰富,贴近考生生活,富有时代气息

  阅读理解文章的体裁形式多样,包含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常见重要文体。话题和内容丰富,涵盖了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 语篇材料基本都源自考生的日常生活,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比如阅读A篇,四个考生在聊天群里交流自己上个周末所参加的课外活动,如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参加慈善会议以及乐队演出等;再如阅读C篇谈到了建设绿色家园的重要性,阅读D篇谈到了自我提升对人成长的益处。这些试题的内容和任务形式均为考生所熟悉,贴近生活,时代感强。

  三、注重对阅读技能的全面考查,同时也体现了对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的关注和要求

  试题全面考查了考生的阅读技能、学习能力及思维品质。如阅读理解A、B篇侧重考查了考生对具体信息进行快速提取和筛选的能力,而C、D篇则注重考查了考生对文章主题和内涵精准理解的能力,考查了概括主旨标题和段落大意、猜词、判断作者观点和写作手法等高阶思维能力,把对思维的考查融入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之中。而考生在答题中对不同阅读策略的运用,也体现了试题对学习能力考查的关注。“阅读表达”则融入了对文化意识的考查。文章介绍了英文字母等级评价体系的历史发展进程,谈到了字母E这一等级缺失的历史渊源。考生通过阅读加深了对英语国家文化的理解,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跨文化意识,提高了人文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