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单项填空分析
2018-06-25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8年是北京市新中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英语试题类型和试卷结构均有调整,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改革趋势。英语试题以立德树人、学科育人为中心,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发展特点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分析

  知识运用部分

  单项填空

  2018年中考英语单项填空由2017年的10道小题,共计10分,变成12道小题,共计6分。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主要特点有: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语用

  试题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主干语法知识,主要考查了代词,介词,疑问副词,连词,情态动词,形容词,时态、语态和宾语从句。其中,增加了对动词时态语态的考查力度,共计五道小题。

  二、注重语境创设,突出交际

  试题语境简洁明了,贴近考生生活。所选语境包括兴趣与爱好,家庭生活,工作和职业,体育健身,居住环境等。引导考生关注交际情境中的语言运用,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重培养考生的语用意识。

  完形填空

  2018年中考英语完形填空体裁是记叙文,约270词左右。选材凸显“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引导考生学会做事,在小故事中说明大道理。文本讲述了一个公司里对工程师们合作意识的团队建设故事,通过找气球的游戏故事,启迪考生学会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合作、共享才能实现共赢、和谐和发展。主要特点有:

  一、突出对语篇主题意义的整体理解

  试题考查考生整体理解语篇意义的能力。考生需要总览全文,在语篇层面整体理解“找气球”游戏的三个层级,理解整个游戏中蕴含的道理——合作才能快速解决问题之后,才能选择正确的词汇。

  二、加强对语法知识理解的考查力度

  故事的叙述中多处使用被动语态、从句和非谓语动词,增加了考生对故事理解的难度,对于教学中引导师生关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是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起到很好的反拨作用。

  三、突出语用意识的考查和培养

  试题考查考生在整体理解语篇基础上根据情境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考查的词汇均为实词,包括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此外,试题引导考生关注语篇知识,考生需要结合背景知识对词汇的使用进行准确推理和综合判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