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物理摒弃套路习题 重视科学素养
2017-01-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发布后,考生如何用好《考试说明》备考数学?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物理教师赵博伦

  在新的中考《考试说明》中,实验探究的分值比上一年上涨2分,达到整张物理试卷的50%,并在原本以主观题为主的实验探究题基础上,拆分为纯机读实验选择题及纯笔答实验解答题两部分。针对这个变化,本次东城区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的期末考试已率先应用了新试卷结构。考生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就能体验到这种新结构带来的变化。考生要在放假前的试卷讲评阶段,留意老师对新题型和结构变化的解读。

  中考物理试卷客观题数量的显著增加,意味着考生要加强对基础概念的辨析,在复习过程中更加注重物理思维的细节,把每个知识点学细学精。此外,在做试验选择题时,要注意看清题目是单选还是多选。

  实验题总分值的持续提高,促使实验题题型有新突破。考生要继续增加对物理实验的重视程度,不拘泥于老实验题的套路,要掌握物理实验思维的本质和知识沉淀。深入思考经典实验的内在逻辑,敢于提出质疑,做到融会贯通。平时注意观察生活,用物理视角思考生活中的所闻所见。

  针对《考试说明》中的一些分项细目的增加,体现了中考贴近生活,紧跟前沿科学的趋势。比如,考试内容新增“物质的结构与物体尺度”“家庭电路的频率”,考试目标被定为“了解”。考生可在假期复习时对该部分知识特别留意,做到对于一些常见、常提的微观物质的尺度的了解。如原子核内的结构、我国交流电频率为50Hz及交流电频率的意义是以往不曾考查过的。“物体的尺度”中包含的“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考生要多关注国际国内航天工程的前沿新闻和进展,拓宽知识面。

  利用课余时间,考生还可跳出刻板的物理习题,关注一些科普公众号,关心我国航天、军事、工业、民用的最新科研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