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语文强化阅读能力
2017-01-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初三语文老师刘禾认为,针对本次《北京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变化,考生要注意的变化点是再次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强调传统文化,强调阅读能力尤其是借助大量的文本阅读对思维方式进行考查。

  参考样题中,增加了学习生活情境中考查词语、古诗理解和运用的样题。生活情境中考查词语强调了语言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古诗理解和运用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指引考生重视传统文化,提高文学鉴赏水平。

  寒假期间,考生要多阅读多思考,对中考名著阅读要读熟读透,如果掌握得好可以进行扩展。《论语》除了《学而》篇《为政》篇,今年新增加《八佾》和《里仁》,考生要重点阅读。

  《考试说明》中,增加文言文、科幻小说两类阅读样题。文言文阅读要注重基础。熟练掌握课内文言文知识是应对中考文言阅读的最好办法。科幻小说其实和普通小说的阅读一样,最重要的是人物、情节、环境三要素的明确和分析,多练习、熟悉题型即可。提升阅读速度也很必要。本次海淀区期末统考阅读量是8000多字,绝大部分考生能读完。但想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保证质量,考生要在平时阅读中有意识训练自己对关键信息的定位和提取能力。考生要多读,每天保证一定的文本阅读量。

  作文部分的变化,小作文强调名著阅读,课内外知识积累下的情境写作。考生可练习如何写读后感,参考苏教版九上第六单元的文章进行读后感的写作练习。小作文注重实用性,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练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