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北京中考倒计时:不同水平考生冲刺注意事项
2013-06-19

  中考在即,老师的教育、家长的期望,个人的理想,都将通过中考以此展现。同学们现在的心情犹如箭在弦上,待考而发。临近中考,该读的书读了,该记的知识记了,该练的题练了,通过一模二模,对自己的实力、考试能力也有基本评估,那么中考前的冲刺阶段还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特别是不同水平的考生在复习准备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考生应该怎样去应对?北京四中网校初中部张老师给每位考生一些建议。
  (1)心态的调整
  心态很重要,在古代,心态往往决定着战争的成败,国家的兴亡。历史上,前秦和东晋两国发生的淝水之战,就是一场心理心态战。前秦国王符坚穷兵黩武,不顾国内矛盾,贸然出兵攻打东晋。前秦虽有号称百万的军队,竟然败给区区8万之众的东晋。这里主要是前秦士兵心态没有摆正,以至后来,军队稍稍后退,竟然演变成全军大溃退,而且大家还都“风声鹤唳”的消极心理。看来打败前秦军队的不是坚船利炮,而是心态。
  中考也是一场重要的心理心态战,如果考生不能调节心态,那么就会影响所学知识的发挥。如何调节心态呢?
  暗示自我,回忆成功案例,提高考前自信。要树立自信,就要勤奋勉励,脚踏实地做事。只有做出了实事,人的心里才能踏实,夙夜静思,才能感到成就感,因此自信会慢慢培养起来。
  适当降低目标,充分激励自我,使自己快乐并兴奋起来。要放弃任何一丝机会,做到尽吾志则无悔矣。著名诗人艾青说过,“即使,我是一只鸟儿,我也应该歌唱”,是啊,即使你现在不尽如意,你还是应该把握住机会,在历史的面前,做到尽吾志,莫道错过的时候,才后悔万分,这样的人生,必定是失败和苍白的人生,作为考生不得不引以为戒。
  大概每个人都知道中考前心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如何调节心态,积极地调动能动性,改善心境,调整心态,改善自身状态,这样才能以自变(改变自我),而应万变,决胜中考,赢在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