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密云区中考状元奖十万!褒贬不一
2012-08-17

  今年中考,密云县考生小赵以564分的成绩位列全县第一名,并获得培训机构10万元的重奖。记者日前获悉,小赵获得的“聚优奖学金”来自巨人学校旗下知名品牌聚优1对1,该机构为了激励所有参加培训的中高考学员,曾承诺凡取得市区中高考状元的学员,一律奖励10万元奖学金。小赵也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不过,“重奖中考状元”一事在京城教育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现场

  密云状元首次拿到“回头钱”

  巨人学校相关负责人管全利介绍,小赵从2010年6月起就在聚优1对1培训机构学习,报了物理、数学、英语三个辅导科目,几乎每周六都到该校进行全天补课学习。今年中考夺得密云县状元,如愿考入人大附中。

  管全利表示,小赵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学校感到很高兴,同时十分荣幸见证小赵的成长。据介绍,该校设立聚优奖学金至少两年时间,当初设奖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过,现在报名该培训机构的学生,学校不再承诺金钱奖励。

  颁奖当天,管全利曾和小赵的父亲交流过。管全利透露,小赵的家长很朴实,希望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小赵拿到奖学金时非常激动,他的父亲感慨说,“上了这么多年学,第一次见着儿子拿到‘回头钱’了!”在父亲眼中,小赵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从小到大都对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也从不乱花钱。小赵想拿这笔奖学金请他的爷爷、奶奶出去旅游。

  争议

  “重金奖状元”褒贬不一

  10万元奖励 相当于享受免费学习

  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表示,小赵在该培训机构进行两年多的学习,学费等各项投入相应会很大。“从这个角度来说,10万元奖励无非是让孩子享受一次免费学习,因此谈不上奖励金额是否过多。”针对这一现象,王海燕认为,一方面反映了目前培训机构在通过各种方式吸引生源,另一方面,的确有些学生和家长有这方面的需求,“毕竟孩子上各类辅导班的花费还是很高的”。

  在教育专家关鸿羽看来,10万元奖学金对培训机构和学生双方都是有益处的,“学校以此进行宣传,也是对学生努力的回报”。另外,10万元奖学金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孩子及家长要做到正确对待。“虽是奖励,但并不代表孩子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这只是对一次考试成绩的肯定,还应注意综合素质的提高。”

  “重奖状元” 易产生学习功利化错觉

  关鸿羽同时也表示,一个培训机构培养出状元,并不说明该机构所有教师都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得到状元具有偶然性,不完全是培训机构的功劳,而是包括学生自己在内,以及他所在初中校的班级、老师和家长共同付出的结果。

  而中央教育科学院研究所原副所长滕纯看来,在中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最好不与金钱挂钩。颁发10万元“巨额”奖学金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这样的奖励方式容易使学生产生学习功利化的错觉”。如果家境困难,家长可以坦然地收下这笔奖学金,以便资助孩子更好地学习。而若家境较好,为了教育孩子更好地成长,家长可将这笔钱用于帮助贫困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