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中开学典礼:勤奋执著 志存高远 责任担当 心系祖国
2019-09-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1日上午,秋高气爽,碧空如洗,人大附中举行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对在中高考,各类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同学进行表彰。并以此激励大家发扬“志存高远,勤奋执着”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再添骄傲。这些获得表彰的同学不仅代表人大附中过去勤奋执著、责任担当的成绩,更激励着台下师生放眼未来,志存高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校长刘小惠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和同学们谈了三个关键词:初心、信念和奋斗。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月前在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发人深省的三问:“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

  刘小惠校长分别作出人大附中的回答。“图的是什么呢?”这是初心之问。具体而言,对一个中学生而言,葆有报国之情,让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是我们的时代担当,也应是我们读书学习的“初心”。“靠的是什么?”这是信念之问。靠的是我们蓬勃健朗、开拓进取的精神信念。我们就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这是奋斗之问。同学们也要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下,用心求索,用心学习,为成就自己的理想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现在的你们,志存高远,遵守规则,文明礼仪,团结协作,追求卓越、健康身心、砥砺坚韧。刘小惠校长最后寄语同学们,未来的你们,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是人大附中始终不变的办学理念。人大附中尊重同学们的个性和兴趣,积极为大家提供展示的平台,让学生们的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为此,人大附中学生艺术团向参加典礼的全体师生奉献了健美操《青春绽放梦想启航》、武术表演《狮舞出师》和金帆舞蹈团带来的舞蹈节目《我的祖国》。

  众所周知,人大附中还十分重视对学生志愿精神的培养,志愿者,正是所有人大附中人的第二身份。18年来,一届又一届的人大附中志愿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先进志愿文化,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人大附中公益人的故事。开学典礼当天,人大附中志愿团延续传统,进行换届交接仪式,第17届团长把志愿团的旗帜郑重地交到了第18届团长的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