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北京中小学入学政策汇总
2019-04-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2019年北京市16区入学政策正式发布,北京各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京籍与非京籍入学政策有什么变化?中国教育在线特此整理“2019年北京中小学入学政策汇总”供家长参考。

  海淀区

  政策原文:北京海淀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发布

  根据海淀2019年的政策要求,如果“实际居住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建议回其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所在地就近入学,确有困难需要在海淀区就读的,在全区协调解决”。2019年在海淀的新购房者,确定将实施多校划片。

  2019年,海淀区初中入学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除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保留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入学、民办学校招生、派位入学等四种入学途径。海淀区将继续严格规范公办寄宿学校(班)招生,继续压缩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比例。各类民办学校要依据区教委规定的统一时间和程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以招收海淀区学生为主。

  朝阳区

  政策原文:权威发布:北京朝阳区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

  2019年,朝阳区在保持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区化和集团化学校布局的整体效益,继续实行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巩固免试就近入学成果。

  有配套学校的小区均纳入目前现有小学的入学服务范围,主要采取划片入学和派位入学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初中入学强调尊重家长意愿,可选择“学籍地”、“户籍地”入学。根据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人数及其所在学校及学区服务片情况、初中学校的规模、分布以及学生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分学校服务范围,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派位入学。

  石景山

  政策原文:北京市石景山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自2019年9月1日起,在石景山区内经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申请入学时,将不再享受单校划片入学政策,实行学区内多校划片入学政策。石景山区教委在全区范围内划分四个学区,对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及经审核、认定的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采用单校划片与学区内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相结合的入学方式,通过网上填报志愿,计算机按照志愿顺序随机进行录取。

  门头沟

  政策原文:北京市门头沟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各小学要严格按照计划招生,首先接收服务片区内学生,入学人数超出学校所能提供的学位数,由区教委协调其他学校接收入学。严禁非正常跨片入学(棚户区拆迁等特殊原因除外),严禁非正常跨区入学。

  具有本市户籍且在门头沟区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和已经办理回门头沟区升入初中手续的在本市外区及外省市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按照就近登记、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办法到相应初中学校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西城区

  政策原文:北京市西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2019年,西城区幼升小有5种途径入学,分别为寄宿学校招生、学区派位入学、片区内登记入学、派位入学和民办学校招生。片区内登记入学方式与去年相比略有调整,去年学位不足时,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2019年西城区义教入学意见则规定,学校依据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条件录取,学位不足时,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协调入学。从去年的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多校划片方式派位入学”调整为“协调入学”。

  房山区

  政策原文:北京房山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按照房山区统一的时间安排,6月15日-16日(周六、日)小学审核京籍入学相关材料,6月22日-23日(周六、日)小学审核非京籍入学相关材料。届时,请监护人带领孩子,带上信息采集表、户口簿、房产证以及学校要求的其他相关证件材料,到服务范围内小学进行入学审核。

  丰台区

  政策原文:北京市丰台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据了解,丰台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继续实行片区入学,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根据儿童少年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小学入学为12个片区,初中入学为7个片区。丰台在部分学校继续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入学意见中明确表示“非住宅性质用房”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根据市里相关要求,寄宿学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民办学校以招收本区学生为主。

  密云区

  政策原文:北京市密云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密云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区教委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相对就近原则,划定学校服务范围,依据学生户籍和提供的住房凭证等统一分配入学。

  东城区

  政策原文:东城区2019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

  东城区教委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在稳定的基础上,有部分调整。

  京籍非东城户籍无房家庭将电脑派位、多校划片;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初中入学继续巩固完善就近划片入学办法,通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全区派位和学区服务片派位安排入学。减少现有寄宿学校(班)招生数量和比例,2020年寄宿学校(班)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要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一年及以上(2020年5月1日前)。

  平谷区

  政策原文:平谷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平谷区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平谷区的适龄儿童均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适龄儿童父母须提供全家户口簿、夫妻一方在平谷区务工就业证明、在平谷区实际居住证明等相关证明证件材料,于5月6日至17日到区教育考试中心提出审核申请。

  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应当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具有平谷区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平谷区的小学毕业生,须按照区教委统一划定的服务片,依据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材料登记入学。

  通州区

  政策原文: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2019年,我区继续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与2018年以来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按区教委确定的“单校对口划片分配入学,且学生实际居住地在中学服务范围内”的办法升入初中。区教育考试中心使用全市统一的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进行分配入学。

  要求回户口或家庭新住址所在区升入初中、我区乡镇地区需返城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手续。此项工作由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

  延庆区

  政策原文:延庆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怀柔区

  政策原文:北京怀柔区2019年小学入学政策发布 | 初中入学政策

  顺义区

  政策原文:顺义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大兴区

  政策原文:大兴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门头沟区

  政策原文:门头沟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昌平区

  政策原文:昌平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相关政策阅读

  朝阳区

  丰台区

  东城区

  海淀区

  平谷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