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再掀高潮
2017-09-3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系统进一步普及法治知识,培育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宪法教育氛围,今年9月新学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组织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9月29日,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决赛在史家胡同小学拉开战幕。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等领导与史家胡同小学师生一起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集体、学生颁奖。

  参加决赛的20位学生是通过学校、市区两级教委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每位学生通过娓娓讲述成长中点滴小事,畅谈宪法权威和法治内涵,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受到宪法在演讲中“活”了起来,体会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宪法精神常驻在我们心中。

  本次教育活动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宪法与法律为主题,采用演讲的形式,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活动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及高校组四个组别。本次决赛的四位冠军选手组成北京代表队伍,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

  为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来,此次活动采取了网络海选和校园海选两种方式进行。作为承办方的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充分运用丘瑞斯——北京市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收到学生“讲宪法”视频2万余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覆盖全市近千家校园。活动自开展以来,各校以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为契机,分别采用以宪法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走进人大、法庭、检察院开展“法治之旅”实践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中小学生接触和参与法治实践,有效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国家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