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四中和北师大附中校长谈2015中招
2015-05-19
教育面对面

  从去年名额分配分两路录取,到今年扩大名额分配比例,并增加了市级统筹的计划,而且北京四中和北师大附中都在市级统筹一的优质校招生名单中,在这个层面上,原来总是收高分考生的两校,是不是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高中教育中,如何让学生各得其所,让高中教育“活”起来?

  北师大附中副校长王莉萍

 

  北师大附中副校长王莉萍

  

  王莉萍:

  我们讲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因为从附中来讲就是一个人才多样化的一个学校。过去附中出的比较多的可能是科学家还有艺术家,艺术家不见得学习成绩特别好,而且可能会偏科。像人艺的老艺术家于是之就是附中的校友,他当年酷爱文学,但是不喜欢数学。然后老师并没有在他少年的时候压制他,而是让他充分发展,最后,附中的所有毕业生他们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准。这跟我们附中一些具体的教学措施相关,我来附中之后尤其近些年我们发现在分层分类里头做得还是不错的。像我们过去在实验班里有钱学森班、理科实验班、外语实验班然后还有平行班,在高三的时候我们往往还为最后高考有困难的孩子成立小小班,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一个充分的发展,效果还是很好的。在2014年是我们首次从大西城招生,在全市的校长大会上有一个数据分析,关于各个学校培养力的数据,当时我们附中是榜上有名。我们尤其是在对于优秀学生的培养,在他的提升上我们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我自己也做了一个统计,就我们钱学森班的孩子从入学到高考毕业的排名,提升最多的是1000多名,然后这个班级平均提升100多名。所以我们有信心做好学校分类教育,培养不同层次的学生,所以这也是一个机会。

  另外是挑战,因为毕竟学生差异大了,可能我们今后做的工作要更细更深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