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
2016-08-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3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也从此起步。三十年来, “三个面向”题词所蕴含的深刻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33年后,景山学校成立景山教育集团,新的教育模式已经开启,景山学校将以何种模式和何种态度迎接新世纪新的挑战?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就邀请到了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北京景山学校30年来的风雨兼程及未来的改革创新。

  现代学校要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

  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固然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但是绝不能技术为上,功利为上,在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的同时,还要建设一所充满现代人文气息、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校园,要予以每一名学生充分的尊重,这是现代化学校的基本特征。

  学校应更多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精神层面交流的地方,邱悦校长说。每个学生在景山学校,无论是读9年还是12年,都是生命的一段历程。无论老师还是校长,都要把每个孩子都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看待,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无与伦比的瑰宝,每个学生都有无限发展的潜能。作为一名校长,他觉得最可宝贵的是要有这样的观念,基于这样的观念,他会对每个孩子都特别重视,愿意和每个孩子倾心交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去真诚地与他们进行沟通。他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一个孩子能够敞开心扉,允许你走进他的内心,能跟你倾心的交流,孩子们纯洁的内心是一个最美好的世界。

  亚特贝尔就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棵树撼动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他特别倡导走进心灵、唤醒内心的教育。当一个孩子的内心被唤醒了,在老师的感召下知道要走什么样的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他就会变被动为主动去学习,就会自觉地去自我塑造、自我实现。

  邱悦校长说,景山学校的素质教育的内核正是将这种由外力的塑造变成内心的唤醒的教育。老师们跟孩子进行更多地内心的沟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并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在其上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才智、发展自己的个性。这也应是一所现代化学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