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
2016-08-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3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也从此起步。三十年来, “三个面向”题词所蕴含的深刻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33年后,景山学校成立景山教育集团,新的教育模式已经开启,景山学校将以何种模式和何种态度迎接新世纪新的挑战?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就邀请到了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北京景山学校30年来的风雨兼程及未来的改革创新。 

  德育就是为孩子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德育与教学是不可分割的。这就相当于一个车的两个轮子,它得一起转这个车才能跑。如果你要把它人为的分成德育校长和教学校长的话是不合适的也是不科学的。这两块工作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在谈及学校德育工作时,邱悦校长解释道。

  对于德育工作,邱悦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与其说将德育工作突出到某个地位、某种程度,还不如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每一天,作为发生在每一天的一个滋养,一个渗透。因为德育越高高在上,越易流于空洞无物,越平凡真实,越能落地生根。

  德育工作更像是润物细无声的那种渗透。在景山学校,有一种特别让他感到自豪的就是景山情。同学之间从一年级上到高三,大家就跟兄弟姐妹一样。景山学校的校园虽然不大,但是它有一种非常浓厚的同学情、师生情和景山情,就是这种情感才把每个景山人的精神联系在一起,使这个校园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它更是一个精神家园。所以景山学校的同学,他将来出国以后不管到哪儿,都会成立景山的校友会。到教师节的时候,很多毕业生都会回来看看老师,买一朵鲜花,送一张卡片。德育在很多的时候是在于一个心与心的真诚的沟通,不在于说教和讲大道理。

  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德育就像是把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从小播撒进每个幼小的心灵,用爱去浇灌它,用心去等待它,坚信它有一天会破土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