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
2016-08-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3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也从此起步。三十年来, “三个面向”题词所蕴含的深刻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33年后,景山学校成立景山教育集团,新的教育模式已经开启,景山学校将以何种模式和何种态度迎接新世纪新的挑战?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就邀请到了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北京景山学校30年来的风雨兼程及未来的改革创新。

  教育改革的关键是改革教育思想和理念

  近日,由于当地家长普遍反对,导致河北涿鹿的教科局长实行教改三年后辞职。对于此,景山学校邱悦校长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景山学校教育改革56年,给他最大的体会是,景山学校的教育改革主要是对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改革。

  邱悦校长分享了自己上学时的亲身经历。据介绍,他上学时景山学校还在骑河楼北巷的老校舍,只有9亩地,老校舍在地震后成了危楼,教学环境无法和其他学校相比。此外,那时景山学校的操场都是跟兄弟学校平分使用的,但这并不影响景山学校成为一个全国闻名的教改实验学校。邱悦校长说,一个学校的生命力之所在是它核心的教育理念,它的思想。但这种理念和思想,则需要取得老师,同学和家长的广泛共识,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景山学校特别反对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对立起来,这二者并不是对立的关系。景山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认为学生既要从学业上满足中考、高考升学的要求,更应从素质和能力上满足社会的需求,满足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成绩优秀,这正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意,景山学校探索的正是这样一条道路,让快乐和成绩不再相互牺牲,让全面发展和个性教育更好的结合。

  正是在这样教育理念下景山学校坚持进行改革试验,取得了积极成果,尽管教改关注点并不在成绩,但是从整体来看,景山学校的孩子们并不惧怕中考和高考,绝大多数同学都能考到理想的高中和大学,因此,学生、家长对景山学校的探索是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认可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