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考改革开启 杭州市中考细则预计2018年年初公布
2017-12-28
都市快报

  浙江新中考改革方案备受各方关注。各中小学家长群,特别是一些小升初家长群,讨论都很激烈。大家最关心的是杭州市的细则什么时候出台?细则的具体风向会怎么走?

  12月27日,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研究省厅的文件,接下来要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也要征求意见,杭州市的中考细则预计会在明年初向社会公布。

  家长最关注孩子的竞争压力有没减少

  新中考改革方案,家长、教育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很多,最集中讨论的就是孩子的学业负担、竞争压力有没有减少?

  很多家长比较乐观,认为新的名额分配制度和原来的保送生政策一样,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学生在越普通的初中越容易脱颖而出,而在竞争激烈的名校可能更难以拿到这些名额。

  一位家长做了好几点总结:“一、以后小升初不会挤破脑袋进民办了,公办初中的资源将会充分被利用;二是很多孩子要从小学就开始规划升入的公办初中了,学区房更值钱了;三是有利于民办高中的建立;四是光靠裸分进前三更难了,竞赛生机会更多。”

  还有位家长细细算了笔账:假设原来前二所重高一年招收1000名学生,原来保送生占一半,就是500个,特长生30个,还有470个能考。以后分配生600个,特长生200个,还剩下200个放开考试。那些民办初中无法进入分配系列的普通优秀生,是不是就要吃亏了。

  “按这个新方案,个人感觉喜欢乐器的,可以练起来了,让孩子考个A证,不光高中招生,大学自主招生也有用的。”有位家长说,不用挤破头一心冲民办学校了,可以选一个更宽松学校环境,让孩子练一项专业特长。

  也有一位高中校长很纠结,他说看了中考新政后,正在思考自己孩子的去向。现在女儿马上要读六年级,选择民办,还是公办,要好好考虑一下。

  毕业生四五百人的学校增加十多位分配生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初中、高中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取消保送,实行名额分配制是新中考改革最大的亮点——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现已经达到50%以上),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说,之前大家熟知的保送生,其实就是名额分配生的一种。从全省范围看,名额分配生有两种,一种在中考前招,比如杭州目前的保送生政策,还有一种是在中考后招生的,这次要取消的是第一种。

  对初中学校来说,分配比例从50%提高到60%,会有什么变化?

  一位初中校长说:“60%的比例,是指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拿出招生计划人数的60%分配给各个初中学校。现在的比例是50%,按照目前的比例,每个初中保送生比例大约是13.5%,以一个年级四五百名学生来算,分配生比例增加到60%的话,分配生大概增加十多位同学,影响不是很大。”

  那么,这对公办初中来说是利好吗?有校长说,公办初中在分配制度上确实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目前小升初,民办学校一头热的行情,公办学校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家长在选择时更充分考虑综合因素,要关注孩子长远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