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实行中考改革 取消保送生招生增加普通高中特色招生
2017-12-27
人民网

  12月27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举行的中考改革方案通气会上获悉,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包括取消保送生招生,增加普通高中特色招生,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等。

  会上,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介绍,根据新发布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浙江中考将在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方法、考试招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

  在招生录取方面《意见》规定,为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形成办学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将採用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其中,特色招生指普通高中应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或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控制在5%以内。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特长项目,可以跨设区市实施招生。普通高中学校应制定自主招生章程,详细列明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类别、数量、标淮及条件、程序等内容,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淮后方可实施,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在名额分配上,浙江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取消保送生招生。

  在招生管理方面《意见》规定,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减项、降分”要求,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本地范围内招生,未经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核淮不得跨区域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跨区统筹招生。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取消“三限生”“借读生”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

  此外,在学业水平考试方面,《意见》规定初中阶段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在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意见》规定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各类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可採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採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的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