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杭州中考开考 题型、学科分值略有变化
2017-06-18
杭州网
  【考题】

  考题融入社会热点 学生笑言语文很容易

  6月17日上午10:15,青春中学考点门口,两名男考生提前走出考场,脸上挂着笑容。

  “呦!脸上还在笑,看来考试不难。”早就候在校门口的家长们,不少围了上去,想套点信息,这惹得男生有些拘谨,害羞地从人缝中溜了出去。过了1分钟,又有一个女生从考场走出来,“超级简单,前面的题型跟以前做的差不多,作文写得也很顺手。”

  这句话就像一个好消息,迅速在人群中传开,家长们一个个都吁了口气。

  17日上午10:30,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涌出校门。对于第一门考试,大家似乎很有共识,表示胜券在握。

  备受关注的作文题,占分比例不小,40分,是一道开放式的半命题。大致如下:“本来我可以选择放弃,但我选择咬牙坚持;本来我可以选择沉默,但我选择勇敢说出自己的声音;但这可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请以《我本来可以……》为题写一篇文章,字数700字以内。”

  “不管考题是怎样的,日常写作素材都可以用。”采荷中学考点门口,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写了一件让自己难以忘怀的遗憾事,像这样的题目,抓住“后悔”“遗憾”或者是自己曾经的“坚持”“励志”,都可以套用。

  记者在青春中学、采荷中学、建兰中学、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门口蹲点采访,还“挖”到了作文段子手,有学生大致写了“人生最遗憾的从来不是失败,而是我本来可以”。

  相比作文的“四平八稳”,今年的选择题“有惊无险”地融入了社会热点。“初读题目吓我一跳,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一带一路’。”采荷中学门口,一个女生一边拍拍胸脯,一边回忆,“大概意思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特别有兴趣,想将这样的生活方式带回自己国家。还好,题目考的不是在华留学生对哪四种生活方式感兴趣。”

  记者发现,近5年不管是浙江高考还是杭州中考,都会适当融入社会热点、时事新闻。“这样的元素融入选择题也正常。除此之外,语文方面错别字、词语运用、语病这些考点,并不会影响考生正常发挥。”采荷中学的语文老师陈金峰告诉记者。

  【变化】

  今年中考满分调整为600分

  历史与社会增加了判断题

  文件规定,从今年起,杭州市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学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也就是说,今年中考满分分值由现在的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科学分值减少20分,那是不是意味着科学尖子生的优势没有了?”在建兰中学门口,一名送考家长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科学作为拉分科目之一,分数降低,自然区分度也降低了。对于家长的疑问,一位初三科学老师表示,科学分值相对偏高,考虑到科学与语、数、外等主课的课时配比,调整后趋于合理,对中等生来说是利好。

  至于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今年是首次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杭十中的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教研组组长朱芬芳认为,该学科虽然是开卷考试,今年中考政策的变化对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综合分析了几次模拟考,朱老师发现,相较于往年的选择题和材料题,今年在题型上增加了判断题,并在难易程度上也有所提升。“学生答题并不是简单地查阅课本找答案,而应该先理解题意。这门学科主要考查考生信息筛选的能力、答案表述的条理性、答案呈现的书写美观度和科学程度等。”另外,把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计入总分,学生和家长势必会更重视该学科,毕竟到了高中,除语、数、外,还要进行“七选三”选课,其中也包括历史、政治、地理这样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