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教育和体育部门酝酿体育中考变脸
2012-09-23

  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专家呼吁及早采取措施予以改善。怎样让坐惯汽车和电梯的孩子主动走出去锻炼身体?怎样让家长硬起心肠赶孩子去吃苦?小胖子们要不要参加耐力长跑考试?游泳项目要不要放进中考?昨天下午,在嘉兴市教育局召开的体育中考改革座谈会上,嘉兴市的体育老师和分管校长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体育中考酝酿变脸

  据介绍,目前嘉兴市的体育中考政策是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2008年之前的体育中考项目分成3类:跑跳类有立定跳远、4×10米往返跑,力量类有握力指数、铅球,耐力类有1分钟跳绳、长跑,共计6个项目,由考生从上述6个项目中选择1项进行测试。2008年开始的体育中考项目和之前的一样,但采取“抽2选1”的方式进行,从2009年开始又增加篮球运球、排球垫球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

  和这两年的体育中考相比,酝酿中的新体育中考把游泳列入了技能类的自选项目中,同时取消了4×10米往返跑。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4×10米往返跑的取消是考虑到一些考生因为紧张焦虑,往返时容易出现失误。想要加入游泳这一项,主要是考虑到嘉兴是江南水乡,游泳是一项生存技能,学生最好能掌握。同时也考虑到农村和城市学校在游泳条件上可能会略有差异,所以没有把游泳放入必考项目,而只作为自选项目。”

  为了促进学生在平时进行体育锻炼,酝酿中的新体育中考计划适当提高体育平时分值,平时分由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平时体育锻炼成绩组成。此外,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体育中考的分值为文化中考总分值的5%,我市今年中考科目中的社会·思品科的满分由去年的80分调整到了100分,也即文化中考的总分提高了,因此体育中考的总分值也将作相应调整。

  耐力长跑不能被代替

  嘉兴市的体育老师还发现了另外一个变化——耐力长跑从以往可能被“抽中”到此次被列入必考项目。“现在小胖子很多,他们练习耐力跑有困难,能否用跳绳来代替?”讨论中,有多位体育老师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耐力长跑是教育部明确列入体育考试范围的,因此不能被代替。从“6选1”到“抽2选1”再到酝酿中的新体育中考,不难发现体育中考的难度在逐步加大。体育中考原本是为了促进学生在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一种良好的锻炼习惯以受益终身,但教育部门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学校“应试”现象突出,在中考前的短时间内让学生“恶补”,之前和之后都不再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违背了体育中考的本意。这是我市适度提升体育中考难度的主要原因。

  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体育教研员、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曹强对酝酿中的新体育中考很赞同,他尤其赞成把耐力长跑列入必考项目和适当提升体育中考的难度。他说,70后和80后读书时,上学放学多数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到了90后和00后,私家车多了,不少孩子每天上学和放学都由父母开车子接送,平日里不是坐着看书做作业,就是对着电脑或电视不肯挪窝,所以走个楼梯要喘粗气,军训时晒个太阳会晕倒……

  “初中是锻炼心肺功能的最佳时机,而耐力长跑是提升这项功能的最好运动,所以教育部才会把它列为必考项目。”曹强说,省教育厅对文化中考的难度系数要求是0.75,体育中考也应该有一个难度系数,系数越高难度越低,目前的体育中考满分率接近90%,也就是说难度系数已经接近0.9了,这对体育优秀的学生是不公平的,“小胖子们更需要用措施推动他们去锻炼。”

  嘉兴市教育部门详细记录了老师们的建议和意见,将对新方案作细致梳理和完善后再最终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