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安吉县:深化学业评价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03-19
教育部
作者:
  近年来,安吉县教育局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的优势,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不断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深化学业评价改革,探索建立“学科分项等级评价”,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实施学科分项等级评价。全县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引,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积极开展学科分项等级评价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科学建立分项评价。依照各学科关键能力进行内容分项,如:语文学科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五项,数学学科分为概念理解、数学运算、空间想象、问题解决等四项,英语学科分为口语、听力、读写等三项,科学学科分为概念理解、科学探究、实践能力等三项。全面开展等级评价,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对学生学习状况进行等级评价,分为A等(高于课程标准)、B等(达到课程标准)、C等(基本达到课程标准)、D等(暂缓评价)四个等级。在县城区小学前期试行的基础上,目前全县31所小学已全面推行、全覆盖实施,改革取得了积极效果,有效避免了学生因分数排名造成的过重心理压力,扭转了学校、教师“重分数轻能力”的不良倾向,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实施学科分项等级评价的同时,加强学生品德行为、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学生学科学业水平全面性的评价,确保学生学科各项关键能力得到均衡发展;加强学生学习品质的评价,更加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如全科阅读习惯)、学习策略的培养;加强学生兴趣特长评价,让每位学生具有兴趣特长。全县充分发挥学生综合评价的甄别、诊断和激励功能,推动各校立足学校实际,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发展性评价机制,真正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优化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县教育局每年均制订完善《安吉县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明确学校发展性评价等内容,促进学校不断完善规范办学、自主发展、特色发展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根据学段特点,全县对1-3年级学校教学质量采取绿色评价方式,主要包括“教学常规调研、课堂教学与学业调研、学校自主性评价”等三部分,考核遵从“定期与随机结合、统整与自主结合”的双结合原则,同时为了减轻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在评价时采取“学期错峰、学校错峰、师生错峰、学科错峰”的四错峰办法。对4-6年级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主要采取学科质量监测和现场表现性评价方式评定学生等第,然后根据各学科各项关键能力A等率、B等率、C等率、D等率进行考核,设置满分标准,不横向比较,以标准为目标,实行比率赋分转化的形式,从理论上实现每一位教师、每一所学校均有达到满分标准的可能,不断激发所有学校、教师的内生动力。
  改进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全县大力实施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的教师业务提升工程,以发展学科关键能力为重点,开展“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开展STEAM教育、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研究,促进课堂教学从“知识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型,优化教师课堂教学方式,丰富学生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学科分项等级评价”导向作用,促进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加关注薄弱环节的教学管理,学生作业“控量提质”更加精细有效,作业分项分层设计更有针对性,切实践行“五育”并举,推进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