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5433所中小学校打造阳光食堂 让学生吃得更安全
2013-11-20

浙江5433所中小学校打造阳光食堂

  昨天,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杭州召开现场会,专门总结推广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开展“阳光社保”、“阳光公考”等工作的经验做法。

  此外,教育部也发出通知,总结并向全国推广浙江省推进义务教育阳光招生的做法、经验。

  今年以来,全省90%的县义务教育招生实现“零择校”;全省所有县以上公立医院均次门诊费用、住院费用实现“零增长”;全省新建成的19700套保障性住房分配无一例投诉……

  浙江“阳光工程”建设靠什么在全国“叫得响,有得学”,靠什么实现“三个零”?

  浙江给出的答案是:“着力推进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的‘阳光工程’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大力气管住权力这头‘猛兽’。”

  从今天起,今日早报将陆续推出解读浙江“阳光工程”系列报道。

  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什么?吃得健康安全吗?学生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如何才能真正掌握学生伙食饭菜的质量,省教育厅出台了《中小学校食堂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通过要求学校领导与学生同吃一餐饭、视频监控学校食堂饭菜出炉全程等做法,把我省学校的学生食堂打造成“阳光食堂”,让孩子们吃得安全,也让家长们放心。

  校长每天和学生同桌吃饭

  “我们的申屠校长,天天和我们一起吃饭。”浙大附中的学生有点骄傲地说。

  原来,浙大附中除了每天安排一位校领导和学生一起用餐外,校长申屠永庆也几乎天天在学生食堂用餐,教工餐厅很难见到他的身影。

  昨天中午12点,刚从外面开完会回来的申屠校长匆匆走进学生食堂,沿途经过一排排餐桌,他都会向学生们打听有什么好吃的菜。“糖醋里脊不错”,“敲扁土豆好吃”。询问一轮后,他排到了“糖醋里脊”的窗口。

  申屠校长说,和学生一起用餐,才能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解决。有一次,他发现有个菜很淡,好像没放盐,马上找到食堂大厨。有时候会碰到个别土豆没烧熟,这个季节的土豆一定要多烧一会儿。

  这样几次下来,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学校食堂了。

  “校长每天跟我们吃一样的饭菜,还时常问我们饭菜怎么样,对不对胃口,对饭菜质量还有什么要求,一点校长架子也没有,可关心我们啦。”浙大附中高三学生小陈说,他和申屠校长同一张桌子吃过饭,两人还讨论过菜的荤素搭配问题。

  视频监控食堂饭菜出炉全程

  走进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大家都会注意到食堂门口的显示屏。显示屏上,食堂内每一道菜肴的烹饪过程都透明公开,一目了然。

  大屏幕上有4个视频框,分别显示食堂四个区域的监控状态,还会定时切换播出。如显示一楼洗碗池、一楼洗菜区、一楼炉灶、一楼切配区等等。

  “装了监控屏幕,学生可以看到食堂厨房制作加工过程,这样就能参与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同时还形成倒逼机制,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按规范要求制作加工,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学校相关负责人说,而且这些视频都会自动保存,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调出画面查找问题、追溯责任。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计划在明年底前,在所有学校食堂安装监控,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向学生和家长公开。

  永康市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2012年,永康市启动餐饮服务单位在线监管工作,95家公立学校食堂首先纳入在线监管范畴。

  通过在学校食堂建立食品采购电子台账,在食品加工经营关键环节安装视频探头,在冷菜间安装温控报警装置等措施,将现场加工、经营情况的视频图像实时传送到监控平台,实现对食堂全面工作的实时电子监管。通过“信息化食品监管”的建设,实现了监管无纸化、资源共享化、信息公开化。

  永康市教育局投入380多万元资金,在全市学校食堂安装了557个探头,全部公办学校完成在线监管,“透明厨房”监管率达到100%。

  学校每天邀请家长一起用餐

  “欢迎家长到学校食堂参加就餐体验,请给我们提宝贵意见。”绍兴嵊州的学校,每天都会邀请一位家长来学校食堂用餐,监督食堂伙食质量和卫生安全。

  嵊州市教体局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打造“阳光食堂”的一个重要举措。

  “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怎么样,家长非常关注,邀请家长体验,有利于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也可促进学校对食堂工作的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说。

  竹秋明的女儿在嵊州城南小学上学,她也被学校邀请去体验了一次用餐。“学生食堂很不错,体验过很放心。”竹秋明说,食堂的菜荤素搭配很好。

  另外,竹秋明还进厨房参观了一下,发现工作人员都是穿着统一的服装,操作都很规范,“一般水池的角落是死角,不太容易搞干净,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厨房的每个死角都很清爽,餐盘也不油腻,都进行了消毒。作为家长,我很放心。”

  伙食费由教育局统一核算

  学生交的伙食费,有没有如数用在学生就餐上,食堂财务是重要一环。

  温州平阳县“阳光食堂”的原则是:把学校食堂财务全部纳入教育局教育核算中心进行统一核算管理。改变了原先各自为政的工作局面,有效规范了会计核算行为。

  按照规定,学校收到的伙食费要集中存入银行账户,除大宗物资统一采购支出外,其余食材购买,食堂设备维修、设备添置等支出,都要提供明细清单、合同等附件,向县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报销,这意味着学校在代收伙食费后,就不再经手这笔钱。

  此外,在食堂物资出入库管理上,建立了物资采购、入库检查验收、公示、保管、出库、库存实物盘点的出入库制度。购入物资要填写《入库单》,领取物资填写《出库单》,防止食品莫名“流失”。

  推行“阳光食堂”建设后,全县70多所学校按学区“组团”,在采购粮油、肉类、水产品、豆制品、调味品和冷冻食品等大宗物品时,联合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统一确定供应商。

  “联合采购、公开招投标,既能降低食堂物资的采购成本,还能防止在采购环节发生腐败。”平阳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招标过程中,县教育局监察室、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共同组成评标小组,进行全程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