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好这三点 初中语文不难学
2016-11-09
初中语文

  很多家长多发现了一个现象:小升初以后,孩子的成绩会出现一次明显的波动,尤其在语文这门学科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还有很多学生自己发来微信让我解惑:

  学生A:进入初中,语文莫名掉了队

  我是一名初一学生,成绩还可以,但一直令我不担忧的语文成绩却拖了我的后腿。小学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很好,但是到了初中就不怎样了,可我总是找不到原因。请求老师帮助!

  学生B:作文被批没文采

  我是一名初一学生,目标是市里最好的中学。我最怕写作文,因为看上去一个简单的题目,但是到了自己手里写出来的文章就平淡无奇,老师的批语也是说文章“没文采”,我应该怎么办?

  其实对于“小学语文学得好、初中就不行”的同学而言,这种现象很正常。

  学生从小学升入初中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时段和领域,由于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一样,认知上存在差异,因此进入初中后会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产生不适应。

  并且到了初中,学习语文多是在老师指导点拨下自学为主,这就要求学生有意识培养自学能力,养成独立思考问题和及时归纳所学知识的好习惯。

  那么这时候的学生应该怎么办呢?建议大家可以做到以下3点:

  一、养好习惯,打好地基

  很多刚进入初中的学生看到自己考试的分数不理想,就埋头苦学恶补。实际上这样并不能让学生迅速提高成绩。我们在初一最重要的是养成初中学习的好习惯,这一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比分数更重要的。

  就像建筑一栋楼,初一就是打地基的时候。

  初一年级的知识点比较丰富,如表达方式、描写方法、古文、各种文体的学习等等。

  再从考试的角度看,重点是阅读和写作。

  通过我在自己的网络课程上进行调查,我发现很多学生都没有重视语文课堂这一环节,因为很多学生都觉得语文枯燥,听起来乏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