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重点篇目考点:《望岳》
2017-02-23
新东方在线

  望岳(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1.这首诗历来被誉为歌咏泰山的名作。全诗紧扣题目中的字展开,热情赞美了泰山的气势和神奇秀丽的景色。(2分)

  望高大雄伟

  2.“阴阳割昏晓”一句写出了泰山_______的特点;

  高大雄伟

  3.“造化钟神秀”一句描写了泰山的的特点。(2分)

  神奇秀丽

  4.“齐鲁青未了”一句表现了泰山的。

  参天耸立

  “决眦入归鸟”一句蕴涵了。诗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5.请从“钟”字入手,对“造化钟神秀”这句诗作简要赏析。(2分)

  “钟”积聚、汇聚之意。将大自然人格化,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泰山的神奇秀丽。

  6.请从“割”字入手,对“阴阳割昏晓”这句诗作简要赏析。

  “割”字炼字极好,那照临下土的阳光,好象被一把硕大无比的刀切断了一样,突出了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

  7.“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寓意的人生哲理是什么?(2分)

  只有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才能俯视一切,傲视群雄。(要想攀登人生顶峰,就一定要有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不怕困难的雄心壮志。)

  8.“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两句体现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表达了诗人不怕困难、誓要攀登自己人生顶峰、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的雄心壮志。

  9.“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体现了青年杜甫英姿勃发的情怀,读了这千古名句之后,你有什么感受?(2分)

  这不仅是诗人要登上泰山极顶的誓言,也是诗人决心攀登人生极顶的雄心壮志。我明白了要想攀登人生顶峰,就一定要有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不怕困难的雄心壮志。

  10.这首诗写景很有特色,请从一个角度加以赏析。

  示例:写景富有层次,从远望到近望,到细望。写出泰山的高大雄伟,神气秀丽,抒发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示例:虚实相生,“造化钟神秀”是虚写,“阴阳割昏晓”是实写,写出泰山的高大雄伟,神奇秀丽。

  示例:烘托手法,以齐鲁大地来烘托泰山那拔地而起,参天耸立的形象。

  11.本诗中“割”与“小”的用词之妙,自古为人们所称道,请任选其一加以赏析。(2分)

  (1)我选:

  (2)赏析:

  12.在诗中,作者是怎样表现泰山之高的?请结合具体诗句简要同答。(4分)

  13.名句恒久远,千古永流传。请谈谈你对千古传诵的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理解。

  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