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合肥中考物理试卷点评:没有偏题怪题
2012-06-16

  物理

  突出考查实验能力

  没有偏题怪题考生易于入手

  “今年物理中考试题卷面文字简明易懂,插图精确美观,非常便于学生正确审题答题”,合肥38中物理教师朱仁举分析说,物理试题考查内容覆盖面很广,试题素材主要取决于课本和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没有偏题怪题,每道题学生都能入手去做。

  “物理学科特色之一就是利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计算分析能力是物理教学的核心内容,今年中考试题继续强调基本计算”,朱仁举说,“试题几乎包括了初中所有的计算公式,但计算过程都很简单”,朱仁举认为,这体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考生要想考到高分,必须理解物理基本规律,学会解决实际基本问题,而不是通过做大量繁杂的题来提高计算能力。

  试卷另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突出了对实验的考查。“从基本仪器使用,实验设计思想方法和误差分析的角度,由易到难全面考查了考生的实验能力和实验素养,充分体现了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的特点”,朱仁举说,在填空题和选择题中也渗透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

  朱仁举还列出了试卷中学生易失分的几个地方:第4题,空载和满载货物车辆惯性大小的比较;第9题第2小问,画出动滑轮的支点O和F的力臂,考生易将支点O画到动滑轮的中心,正确的画法支点O在绳子固定端一侧。由于有的考生对计算题最后一题有心理障碍,可能会放空不答,或者对最后一问答题不规范,没有将必要的得分点答出而导致失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