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合肥中考化学试卷点评:PM2.5暖宝宝成考题
2012-06-16

  化学

  PM2.5暖宝宝成考题

  试题联系生活整体难度不大

  合肥38中化学教师王寿分析说,今年中考化学试卷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形式,重视基础、联系实际,关注探究、突出能力,难度和区分度设置都比较合理,总体来看今年化学试卷难度不大。

  “试卷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重视基础,联系实际生活”,王寿举例说,例如物质分类、化合价计算、化学用语、反应类型区分、常见物质的性质、化学方程式书写、金属活动性顺序、基本计算等化学主干知识有所涉及,没有出现“难、偏、怪”题。

  同时很多选择题和填空题,联系生活、生产实际,试题从环境保护、营养素、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新物质新材料的发现和使用问题等多角度进行了考查。

  “化学试题还比较关注对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王寿认为,科学探究是课程改革的亮点,也是化学课程的重要内容,2012年中考试题继续加强以实验为核心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符合化学学科特点。如本卷第14题,以生活中“暖宝宝”为背景,学生容易下手,此题突出考查学生分析和推理能力,从“暖宝宝”中的铁粉缓慢氧化为人体提供热量,进一步考查利用化学反应放出的

  量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知道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部分问题回答较为开放,给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思维空间,尤其是加分项目考查学生的表述能力,增大了试题的区分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