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化学必背方程式:金属相关的化学方程式
2015-11-17
互联网

  化学方程式的识记在中学化学学习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下面是有关中考化学必背方程式:金属相关的化学方程式的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1)金属与氧气反应:

  镁在空气中燃烧:2Mg + O2 点燃 2MgO

  铁在氧气中燃烧:3Fe + 2O2 点燃 Fe3O4

  铜在空气中受热:2Cu + O2 加热 2CuO

  铝在空气中形成氧化膜:4Al + 3O2 = 2Al2O3

  (2)金属单质 + 酸 -------- 盐 + 氢气 (置换反应)

  锌和稀硫酸Zn + H2SO4 = ZnSO4 + H2↑

  铁和稀硫酸Fe + H2SO4 = FeSO4 + H2↑

  镁和稀硫酸Mg + H2SO4 = MgSO4 + H2↑

  铝和稀硫酸2Al +3H2SO4 = Al2(SO4)3 +3 H2↑

  锌和稀盐酸Zn + 2HCl == ZnCl2 + H2↑

  铁和稀盐酸Fe + 2HCl == FeCl2 + H2↑

  镁和稀盐酸Mg+ 2HCl == MgCl2 + H2↑

  铝和稀盐酸2Al + 6HCl == 2AlCl3 + 3 H2↑

  (3)金属单质 + 盐(溶液) ------- 新金属 + 新盐

  铁和硫酸铜溶液反应:Fe + CuSO4 == FeSO4 + Cu

  锌和硫酸铜溶液反应:Zn + CuSO4 ==ZnSO4 + Cu

  铜和硝酸汞溶液反应:Cu + Hg(NO3)2 == Cu(NO3)2 + Hg

  (3)金属铁的治炼原理:

  3CO+ 2Fe2O3 高温 4Fe + 3CO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