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提高语文素养必备的30个文化典故(二)
2017-04-24
搜狐教育 初中语文

    初中语文典故非常重要,掌握好典故有助于我们试卷的答题以及作文例子的运用,快点掌握这些知识点吧!

    6、温舒编蒲

  形容勤学的典故。搜狐教育 中考语  初中语文典故非常重要,掌握好典故有助于我们试卷的答题以及作文例子的运用,快点掌握这些知识点吧!

  事出《汉书·贾枚邹路传》:“路温舒字长君,巨鹿东里人也。父为里监门。使温舒牧羊,温舒取泽中蒲,截以为牒,编用写书。”

  晋时的王育也在牧羊时折蒲学书,最后博通经史。

  此典的其他形式有“编蒲”、“截蒲”、“削蒲”、“题蒲”、“编简”等。

  7、凿壁偷光

  形容贫寒之士刻苦夜读的典故。

  出自汉刘歆《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

  此典又可写作“凿壁借光”、“凿壁借辉”、“穿壁借光”、“偷光凿壁”,或简称“凿壁”、“偷光”、“匡壁”等。

  8、映月读书

  比喻在生活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读书的典故。

  事出《南齐书·孝义传·江泌》:“(江)泌少贫,昼日斫屧(做鞋子),夜读书,随月光握卷升屋(登上屋顶)。”

  此典流传甚广,主要有“映月”、“趁月亮”、“月下读”、“对月影”等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