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乌鲁木齐中考体育技能类测试多项考试规则调整
2017-04-11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乌市中考体育技能类测试预计今年5月4日进行。考试将不再以送考进校的形式进行,而由乌市招生考试中心统一组织与必测项目、抽测项目在一个单元内利用半天时间完成三项测试。目前,今年考试形式及规则与去年相比,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4月10日,记者从乌市教育局了解到,不再送考上门是变化之一。

  一直参与中考体育改革及改革方案制定的乌市68中教务处副主任朱鑫说,去年是乌市体育中考加入技能类测试的第一年,所有考试均采取送考进校的方式。但今年乌市中考体育技能类的测试将与中考体育必测、抽测项目测试一样,进行统一地点、统一时间的测试,并且测试期间技能类测试项目将由去年的人工测试全部改为电子设备测试,其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少误差,同时测试成绩也将当场公布,方便考生及时查找和反应问题。

  2017年选测项目考试办法与测试标准均有调整。

  据介绍,2016年选测项目考生有2次测试机会,2次测试无成绩者可再测至有成绩为止。2017年选测项目考生有2次测试机会,2次无成绩者可补测一次,再次无成绩本项成绩则计0分。

  今年调整还体现在三大球类考试科目。调整后使其更人性化。

  2017年针对选测项目中的排球、篮球项目也进行了调整。排球垫球(以下简称“排球”)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选择排球项目测试的总人数为6245人,其中男生2117人、女生4128人,满分率高达男生78.2%、女生76.9%;60分以下比例为男生4.6%、女生6.4%。

  因此,从满分比例的因素考虑,2017年排球项目测试的难度相对增大。在2016年测试方法的基础上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连续正面双手垫球,测试时间限定为100秒,同时每次垫球应达到的高度略为提高,初中男生为2.40米,初中女生为2.20米。同时由于排球垫球测试主要以促进和检验学生的基本技能为主,同时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无明显强度区别的前提下,2017年评分标准改为男、女生标准均以2016年男生标准为准,垫球40次以上为满分。

  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以下简称“篮球”)测试中,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选择篮球项目测试的总人数为17502人,其中男生8823人、女生8679人,其得满分率较低。考虑到2016年篮球测试过程中普遍出现到达终点时人球分离的现象,甚至有的考生过最后一个标志物后直接将篮球拍出底线,人再跑过终点的现象。因此,2017年中考体育篮球项目测试标准对男生标准有所降低。2017年男生篮球在10秒6内完成相应测试即可得满分;而2016年的时间限制是9秒4。根据2016年女生篮球数据分下中的比例及人数,2017年女生篮球测试标准不变,依然为12秒。

  2017年足球测试方法及标准没有变动。

  目前,乌市中考体育增加三大球类技能测试,不仅考虑学生综合体质有所下降的原因,还为了强化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乌市中考体育改革每做一次调整是为了更好的与高中体育课程改革接轨,使考生掌握球类技能的同时,能终身受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