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新疆中考6月20日至23日举行 乌鲁木齐地区另行安排
2017-04-01
天山网

  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自治区《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自治区中考时间为6月20日至23日。

  2017年,自治区和兵团中考实行联合命题,由自治区教育厅和兵团教育局联合成立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

  九年级毕业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汉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艺术,其中物理与化学两科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两科合卷。

  在思想品德与历史两科合卷中,加入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含新疆地方史),分值30分,且2017年初中学考英语和汉语考试听力全部采用光盘播放。

  据悉,2017年体育与艺术考试科目分值为150分,其中体育100分,艺术50分,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考试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

  体育考试项目为五个,采取“三必两选”,三个必考项目是:1000米(男)、800米(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另两个项目由各地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7个项目中自行选定。等级为A、B、C、D四级(A为85分~100分;B为70分~84分;C为55分~69分;D为54分及以下)。成绩为D等者不得报考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

  2017年艺术考试继续进行,学生可从音乐和美术中任选一项。等级设置为A、B、C、D四级(A为45分以上;B为35分~44分;C为25分~34分;D为25分以下)。

  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为考查科目,成绩可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考查结果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单,被评定为合格、基本合格的学生方享有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对于双语班的考试,语文(民)科目,均使用授课语种试卷(维语言、哈语言、柯语言、蒙语言),并按授课语种文字答题。

  数学科目、物理与化学两科合卷科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试卷,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题,民语系使用授课语种试卷,并按授课语种文字答题。

  思想品德与历史两科合卷,加入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含新疆地方史),模式1使用授课语种试卷(维语言、哈语言、柯语言、蒙语言),并按授课语种文字答题;模式2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试卷,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题。

  八年级双语班的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其中,双语教育模式1地理学科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考试,生物学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试;模式2生物、地理学科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试。

  而内高班、内职班招生统一考试均属全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高班考试单独命题,考试时间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致,内高班各科目考试评卷工作实行网上阅卷。

  报考内职班的考生统一参加全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不到内高班、内职班升学要求或未被录取的考生,其成绩按要求转换等级后可作为普通高中升学成绩参与当地初中学考录取。

  据了解,学业考试成绩既作为初中学生升学的主要依据之一,又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毕业等级可由各地根据学生学业成绩自行划定。

  初中学业考试的成绩按百分制阅卷,但必须以等级制呈现。等级设置可以为A、B、C、D四级。原则上A级占考生人数的15%,B级占考生人数的35%,C级占考生人数的45%以上,D级严格控制在考生人数的5%以内。

  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等级标准。为学生和学校提供以等级呈现的成绩报告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名次、公布名次。

  在录取办法方面,要求逐步实现以地(州、市、兵团各师)为单位进行统一录取。尚未实现统一录取的地区,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实现。学校也可参考学生成长记录和其他活动记录资料进行择优录取。

  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允许部分学校进行加试。加试的形式主要包括:面试(口试)、答辩、实验(实地)操作、作品(成果)、特长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高中学校加试时,不得再对初中学考已考过的学科以及学科内容进行加试。

  对于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可免试直接推荐。各地的保送人数比例由各地自行制定。体育、艺术特长生由招生学校按本校自主招生方案录取。

  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要在本地区、本师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中划出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并向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倾斜。

  另外,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乌鲁木齐地区仍是自行命题、自行组织中考,考试时间将另行安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