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思考 | 王玉颖:浅谈疫情期间如何线上教学
2020-05-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让所有中国人难忘。第一次,全国范围居家隔离;第一次,举全国之力驰援一个省;第一次,所有休闲娱乐场所大门紧闭……一线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网络架起了一间间“空中课堂”。经过两个多月的网络授课,对特殊时期出现的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我进行了思考总结。
  一、确定适合学生的授课方式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统一制定了每个年级的课程表。我们教研组在工作群里,讨论交流用什么方式上课。线上直播,显然,条件不成熟。不光老师对这种形式很陌生,会手忙脚乱,而且,学生这边也不行。因为放假后,有的学生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带足学习工具,也没有赶回济南,比如我班,就有两个学生回安徽过年回不了济南,而且老家那边没有网络或者网络信号不好,仅靠家长一部手机,很难实现通过直播授课,达到预期效果。还有的学生家里有参加高考或者中考的哥哥姐姐,家里只有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家长一定是优先考虑中学生的迫切需求。所以,我们讨论后,决定利用QQ群,提前发送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20分钟。家长下载后,第二天定时观看,如果有特殊情况,也可以自己调整观看时间。
  二、制定好课上授课内容
  教研组同事们一致认为,要有新教材的内容,也加入部分培养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知识。可以从两个渠道获取并选择内容:一是每周济南市教育局定时更新的“云课堂”里面的内容,二是利用好“人人通”这个平台查阅资料借鉴同行的经验。这段时间,我们选择的内容有部编版三年级下册前四个单元的课程,也有综合性学习的阅读指导课《走进奇幻的巧克力工厂》《我们这样成长》,还有《狗狗的那些事》等。这几个视频,分别向学生介绍了几本课外书,授课老师结合故事内容,电影片段,娓娓道来,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
  三、和家长及时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
  网络授课,是一种新的形式,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在摸索中前行。刚开始的时候,每个学生都有家长监督学习。学过几天,我问家长,这种方式怎么样,有什么不足,和他们进行了交流沟通。班里有个孩子叫徐乐山,他属于心智发育比较迟缓的,平时在学校不能管理好自己,但是,在上网课时,他妈妈说:这样挺好的,疫情期间没办法。孩子时间充足,像我们这样的孩子,作为家长可以跟着一起学,更能监督得细致一些,老师信息回得及时,错误改正及时,比在学校知道得还多呢!潘和宸家长很认可这种形式,她说:孩子三年级有了一定的自律性,大部分时间都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以后线上上课也是大势所趋,人人通挺好用的。每次作业可以传到网上平台,也可以小窗发给老师。
  四、组织好线上互动
  对于这种形式的不足,苗洪蔚家长谈到了:孩子做笔记和作业还可以,就是孩子们和老师之间,孩子和孩子之间没有了互动,有点枯燥。
  授课前期,因为有家长监督,所以,尽快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学好国学,用经典浸润童心”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我希望孩子们课前,静下心来,每天能诵读一首新的诗词,让诗词唤醒自己的耳朵。我布置好诵读的内容,上课前十分钟,每个同学自由发语音,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小喇叭不停地滴滴着,传来学生稚嫩的诵读声,我觉得这是世上最美的声音,仿佛孩子们又回到了课堂。在观看了视频后,我会及时抛出一个个问题,让学生各抒己见,大胆发言,群里一下热闹起来。同学们说,我也说,好熟悉的场景。李柯然同学的家长反映:孩子好开心,说听到了王老师上课的声音了,还说王老师读课文超好听。我还在线上组织了书法比赛和优秀作业展示等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五、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这次疫情,让十四亿中国人的心离得更近了,中国人更团结了,战胜艰难险阻的决心和信心更强了。我觉得要从小积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我给学生这样布置作业:针对这次疫情,你觉得我们国家和人民谁最了不起?万晓菲同学在日记里写到:84岁的钟南山爷爷了不起,他叫大家不要去疫情严重的武汉,自己却奋不顾身地赶去了,给慌乱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白衣天使们了不起,他们为了节约防护服,一天不喝水,摘下口罩后,脸上布满了勒痕,让人看了心疼;全国人民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都不出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国家。我相信,英雄们已经把种子撒在了孩子们的心田。第二周末,我这样问学生:九年后,同学们已经长大,正在上高三,还有几个月就参加高考了,回首(回想)九年前经历的这次疫情,你会选择哪所大学,或者选择什么专业,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呢?用心想一想,写下来吧。李蕴泽同学写道:我会迫不及待地选择科技大学,我想通过生物实验来发明出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给人们接种,让人们免于患病。刘桦霖同学说:我想报考医科大学,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我要培养自己像医生一样吃苦耐劳的精神。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将尽,春可期!重回校园时,我和学生都已经成长!
  本文作者 | 王玉颖 系济南市历下区燕翔小学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