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颖:文化立校做最中国的教育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校长应该是杂家苏式教育如一簇文火
  有很多人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小学阶段的校长多是文史类学科出身,中学阶段的校长多是理工科出身。“校长的学科背景与他的思维方式与行事风格没有必然联系。”在周颖看来,办学需要理性,需要热情与激情,但更需要智慧。智慧来自阅读、来自思考、来自历练、来自不断汲取经验教训,然后以为国育才、为民育人的大胸怀锲而不舍的努力,永不言败。
  同时,周颖认为,如果校长的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有太强的学科局限,在今天的社会是不适应的。“校长应该是杂家,不仅要懂教育,哲学、政治、经济、科技、艺术都要有所涉及。关键是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尤其是学习一些非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周颖表示,学校在今天的社会中是开放办学,或者说是在聚光灯下办学,学校需要经营,一个成熟的校长,要会听取学校大家庭中每一位教师的意见,也要学会听取学校外部每一种不同的声音。“如果说一定有什么优势的话,我觉得文史类校长或许表达能力稍微强一些。”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会将北方教育与南方教育作对比,认为南方教育较之更为细腻。
  “其实这个认识是基于南方教育所在的地域环境、文化等综合因素所致。”周颖举例说,苏州的城市精神是崇文睿智,开放包容,争先创优,和谐致远,这一表述体现了苏州文化与城市精神的继承性、群众性和时代性。因此,苏式智慧,苏式教育更体现为圆融,细致、耐心与韧劲。这些与苏州三千年的稻米文化和苏作苏工诸如玉雕、刺绣、乐器、缂丝、传统服饰、家具、建筑等的成果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
  “苏式智慧,苏式教育在历史上对苏州经济文化的贡献不可小觑。而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它更能让学生确立不惟功利的价值取向、全面辩证的思维方法、从容淡然的处世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我认为,教育要改变一个人,是要从心底深处开始的。而苏式智慧与苏式教育就如一簇文火,它的节奏也许很慢但却稳稳地改变一个人、培育一个人,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3
z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