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颖:文化立校做最中国的教育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学校要有自己的精神才能弦歌不辍
  苏州十中距今已有近一百二十年的历史,跨越了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不同的时代,一直屹立于苏州教学的翘楚。在周颖看来,这主要应该归因于苏州十中的教育精神才让苏州十中弦歌不辍。
  为了便于更好地理解,周颖进一步介绍说,江南一带尤其是苏州人杰地灵,崇文重教,明清两朝,共产生状元204名,其中来自苏州府的有34名;清朝共有状元114名,苏州府占了27名。截止2017年底全国两院院士一共有1637名,其中苏州籍到117名。据了解,苏州的百年名校有很多,有许多学校与苏州十中一样历经沧桑,依然为苏州经济文化社会做着重要贡献。
  另据周颖介绍,百年校庆时,学校邀请了三位老校友,包括核物理学家何泽慧、作家杨绛以及社会活动家陆璀为学校题词。“他们当时题词的内容为爱国奋进,实事求是和团结奋斗振兴中华。这些题词可以说是振华女中人和苏州十中人对学校文化精神与教育精神的最好概括,我们再反思学校创始人王谢长达女士求人不如求己的信念与人生写照,就把学校的教育精神概括为爱国奋进,实事求是和自强不息。”
  其中,“爱国奋进”是学校教育的终极追求,是立德树人的校本表达,培养学生的是爱国之心和社会责任感:“实事求是”既是培养目标养成学生的科学理性,也是育人路径即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而“自强不息”则是人格培养和精神锤炼,就是学校师生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战胜困难,永争一流的精神和实践。
  周颖表示,教育精神看似是务虚的,却是学校长期教育实践发展的凝练。学校的教育精神是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是学校教育文化的核心和集中体现,是学校教育的精髓和支柱。“我认为,一个学校的教育精神就好像一个人的人生追求与信仰。人只有有了‘人生追求’‘人生信仰’做事才会有动力,对于学校来说也如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3
z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