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颖:文化立校做最中国的教育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立德树人”校本化表达就是学校的教育理念
  目前,无论高校还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都在强调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对于此,苏州十中校长周颖认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都是有边际的,都应该服从于国家意志,正所谓教育是国之大计和党之大计。
  周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闭幕之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为基础教育阶段的每一所学校的定下了共同的发展目标,“立德树人”与“五育并举”的校本化表达就是学校各不相同的教育理念,实现这一育人目标的各不相同的路线图和实践就是办学特色。
  “苏州十中的办学理念是‘传承优秀文化,培养创新人才’。这个办学理念的明确,其中还有一段佳话。”据周颖介绍,2005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陈小娅来到苏州十中,面对培养了费孝通、何泽慧、杨绛、李政道等人才的处处充满传统文化的学校,提出苏州十中这样的学校主要任务是:传承优秀文化,培养创新人才。“也就是从那时起,这句话被视为学校的使命和办学的理念。”
  周颖认为,教育是不断继承过去又不断超越过去的伟业,办好教育又必须要有面向未来的眼界和胸襟。而实际上,苏州十中近一百二十年的办学历史,走的正是继承传统,坚持创新的教育之路。“从王季玉校长20年代对课程的改造,到60年代学校学制改革和教材改革,再到今天重读碑文重回诗教的教育探索,这些教育实践无不印证了学校的教育理念。”
  “要说苏州十中的办学特色,总结起来就是文化之浸润熏染和课程之全面育人。”苏州十中有近百二十年的办学史,校园前身是清代的苏州织造署,更是具有近400年的历史。江南园林的气息、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生机勃然的文化精神和生命力量。周颖表示,“可以说,苏州十中校园内的每一座厅堂、每一块石碑、每一条小径都蕴藏着动人的教育故事,一草一木、一石一砖都是历史与文化的沉淀。漫步在校园总会让人为历史而感动,为学校的创办者以及前辈学子的精神所激励。”
  为了达到课程全面育人的目标,学校以课程基地建设推动课程建设。周颖介绍说,“其中,诗歌教育课程致力于从古典诗歌的诵读、评鉴入手,实践中华文化的‘诗教’传统。同时,学校还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建立科学创新课程基地,以环境修复和纳米材料制备两个实验室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初步的科学探究意识和能力。此外,学校还依托独特的文化遗存,建立织造文化课程基地,让学生了解江南丝织的前世今生,建立价值自信与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3
z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