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凤良:育心树人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2019-07-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成为合格校长要具备关键能力和素质
  确实,一字之差,背后是职责上的巨大反差。主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从校长,法人的角度来说;另一方面,从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来说。
  首先,从承担法律责任来讲,校长是法人,但这里的法人指的不是人,是一种社会组织,是一种集合体,是由法律赋予法律人格的组织集合体。这是法人与自然人的根本区别。它可以是个人的集合体,也可以是财产的集合体。它可以以自己的名义,通过自己的行为享有和行使民事权利,设定和承担民事义务。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从法人成立时产生,到法人终止时消灭。它有自己独立的权益,可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可否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是区别法人组织和其它组织的重要标志。
  其次,从主体责任来讲,作为支部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都担负起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至于一名合格的校长的因素有哪些,我想换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从“一个新时代的校长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养”两方面来谈。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做副校长六年的时间,做校长四年的时间。结合自身管理实践和亲身体验,我认为新时代的校长应该具有以下这几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首先是基本能力方面。
  我认为一个校长应具备及时获取信息、提炼有价值信息,并让信息服务于学校整体发展的能力。
  这一点是由当今时代决定的,信息更新速度非常快,作为学校的校长要善于从各种渠道获得信息,如从教育类的报刊、杂志或网络等途径获得信息,而且要及时阅读、及时整理,从中抽取出对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有益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及时贯彻到日常管理过程中,及时落实到工作环节中。尤其要善于从信息中把握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紧扣教育发展的主旋律,这样可以保证学校的发展不偏离教育的主流价值观。
  同时,一个校长还应具备敏锐的“阅读”人的能力。
  教育的一项措施就是因材施教,对老师而言同样也适用。校长首先要了解自己学校每一名老师的特点和风格。校长可以通过活动、听课、谈话等方式了解老师的各方面信息,如个性、兴趣、家庭等。依据教师的特点针对每位教师不同情况和需要安排适合他的岗位,这样很难但要努力去做。努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适合的岗位上,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容易调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容易形成合力。在此,我想尤其需要说明校长要善于了解老师的心理,敏锐的发现教师的心理需求,是校长“阅读”人能力的重要一课。
  再次,一个校长应具备依据学校特点提出并确定学校发展思路的能力。
  学校的发展依托于校长的办学思路。校长办学思路的提出和确定必须强调依托于学校原有的历史、原有的特点、原有教师队伍情况、所处的社区环境、学生的来源情况等的认真分析,之后才能提出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办学思路。
  再有,思路的确定一定要有前瞻性,要考虑学校未来发展的趋势,办学思路才一定要能既立足于自身特点,又着眼于未来发展。学校才能具有竞争力!
  还有,一个校长应具备平衡、协调学校各部门工作,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
  一所学校的发展,最重要的两支队伍的建设,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二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校长的思路要想得到有效实施和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很重要,校长首先要能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要考虑到团队合作和团队共进,同时也要为冒尖人才崭露头角留有空间,也就是说既要兼顾整体,又要考虑个人。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一定要强调执行力的重要,采用多种形式培育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培养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干部队伍的工作效率才会高,否则就是光杆司令,形成只有校长一个人摇旗呐喊,其他干部站脚助威的情况。
  项目管理是允许干部队伍冒尖人才崭露头角的一种管理方式,它的优势是既能保证有较强的执行力,又能为能力突出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和空间。这种管理方式需要在合作意识较强的团队中才能较好运用,否则会形成个人唱独角戏,其他人看戏的场面。
  当然,一个校长还要具备权衡利弊、果断决策的能力。
  101中学的郭涵校长曾说过,做校长的最深体会就是权衡和妥协,每天都处于权衡和妥协的选择之中,这句话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权衡和妥协是客观事实,而且是必须面对的,但我想补充一点,除了权衡和妥协之外,还要果断决策,在一定时间内要做出正确的判断,所谓正确就是要有利于学校发展,要保证学校在按照既定的计划运行,不要偏离总的目标,这是原则,是不能含糊的。当然,为了实现学校总的发展目标,必要的妥协也是必然,退是为了更好的进。
  第二基本素质方面。
  第一,一个校长应具备能够深谋远虑的素质。
  这里的深谋远虑指的是校长要能够长远规划学校发展,不只顾眼前利益。深谋远虑还有一个含义就是要深藏不漏、运筹帷幄,要喜怒不形于色,要具有领袖舍我其谁的气质。当然,仅仅有这些还不够全面,还要让下属感受到真诚,让老师们心悦诚服,让学生们喜爱。
  第二,一个校长应具备视野开阔的素质。
  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发展决定效益。我们是学校,学校的校长必须具有开阔的视野,必须能够提出新的思路,为学校的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学校得到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受益。学校是在做决定人的发展的大事,间接在影响着民族的发展,进而在影响着人类的发展。校长不仅要熟悉教育本身的规律还要了解熟悉教育之外的规律,要尽可能多的了解时事、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的规律。
  第三,一个校长应具备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推此及彼的素质。
  校长应具备能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审视事物的素质,在联系的基础上校长还要能够统筹考虑各项工作、各部门工作。联系的观点可以培养校长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推此及彼的素质。人的经历会转化为阅历,阅历会促进校长管理能力提高。但人积累阅历的时间是有限的,人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可能去尝试,这就更需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推此及彼的素质。作为校长,一所学校的负责人具有这方面的素质非常关键。
  第四,校长要具备协调校外各方力量来支持学校办学的素质。
  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仅仅内部挖潜还不够,不能回避的是校外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这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提法。上级主管部门要协调,学校周边友邻单位要协调,家长资源要整合协调,此三方面非常重要。协调得好,对学校的发展有百益,协调不好有百害。因此校长协调校外各方力量对学校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