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榆树一小:用小书包让传统文化走起来
2018-09-01
中国教育在线

  9月1日,双榆树一小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275名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上红毯,进入会场,从今天起他们的人生迈入了新的起点。爸爸、妈妈、老师们,为他们撑起爱心伞,预示着他们的小学生活将在爱的包围下,愉快的度过。

  中国教育在线注意到,今年一年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书包。这可不是普通的书包,而是双榆树一小同学们亲手设计的书包。这些书包上或装饰着十二生肖的龙头,或被京剧脸谱点缀,每款书包都包含美好的寓意,款式独特、做工精巧。

  “本次发布的共有7款书包。除了十二生肖龙头包、京剧脸谱包以外,还有齐天大圣孙悟空书包、中国娃娃书包、穆桂英书包、以及男、女两款沙燕书包。”据双榆树一小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创意主要来源于孩子们平时的观察。孩子们通过日常观察发现同学们书包上面的挂饰多是外国卡通形象,很少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因此在2017年海淀区少代会上他们就在提案中提到,希望将孙悟空、花木兰、九色鹿……这些经典的中国形象装饰在自己的书包上。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学区、学校、中科院物理所、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旗袍文化传承人、老师、家长、书包工厂,都积极伸出援手,一起帮孩子们实现愿望,实现他们心底美好的中国梦。也就这样通过一年的努力,今天终于让大家与孩子们一起见证了“奇迹”到来的时刻。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书包设计的提案看似是孩子们一个梦想的实现,但这与学校日常开展的传统文化、武术等特色社团、故宫课程是分不开的。孩子们在这些社团、课程中经常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在传统文化中自然就会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爱,也就自然联想到要用中国传统文化做些什么。

  另据介绍,用传统文化元素设计书包只是开端,今后双榆树一小还会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生源特色开展更为丰富的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活动,让古老而又优秀的中华文化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为双榆树一小学生的茁壮成长着好人生底色。

  活动现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天使之爱”——小天使成长计划公益社也落户双榆树一小,从此双榆树一小的同学们就可以在公益社的帮助下,实现他们的新梦想:将民族文化书包传递给新疆和田地区的小朋友、贫困山区的小伙伴,甚至传递给国外的小朋友,让更多人喜欢他们设计的书包,喜欢上中华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