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凤良:育心树人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2019-07-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家校共育关键点在于成就学生
  我认为小学阶段首先学习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简单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即听、说、问、论、诵、书。
  其中,听就是倾听的习惯,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讨论问题时,学习倾听是非常重要的。
  说就是清晰表达的习惯,无论是回答问题,还是叙述、描述,均需要清晰、有条理表达的习惯。
  问就是质疑问难的习惯,无论是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是讨论中激发的问题,都需要学生具有多问为什么的习惯。这样的习惯会将学生的学习引向深入。
  论就是讨论辩论的习惯,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合作学习,有条理、有依据的阐明观点,表达立场,均需要具有良好的讨论的习惯。
  诵就是朗诵、吟诵的习惯,从学习母语的角度需要学生具有以上习惯,从深刻理解领悟文章内涵的角度,有需要学生具有以上习惯。
  书就是书写的习惯,小学阶段是学习写字、规范写字的最容易养成的阶段,因此,我校从书法课,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培养技能,另外,针对日常作业,学校强调工整书写习惯的养成。
  其次是行为习惯也非常重要,这个习惯也可以简单概括为,轻声漫步行走的习惯,文明礼貌问好的习惯,尊重师长同伴的习惯,主动承担任务的习惯,践行社会公德的习惯,主动参与公益的习惯。
  至于家校共育的关键点,我认为是家庭学校要树立共同的目标,即“成就学生”。家长、学校、社区和社会要将有助于“成就学生”这个目标实现的教育资源进行“共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校在家校共育方面做了如下尝试。
  通过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方式,让广大学生家长走进校园、进入课堂,体验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并广泛征求和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还引导家长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这主要包括在学校志愿服务、学校课程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引导家长全方位地进一步了解和参与。此外,我校还积极成立家长学校,加入“全国家校社共育联盟”,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边玉芳教授为家长学校专家顾问,不定期为家长授课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