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崔世峰:儿童立场 本真育人
2019-02-19
作者:
  集团化学校要有三个调整 把握好五种辩证关系
  目前,很多学校都在走向集团化办学,很多学校也都担负起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的责任。对于集团化办学,崔世峰认为校长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调整:角色变换,要从“学校人”转变“集团人”,眼中有学校,心中有集团。章程引领,要从“思考者”转变“行动者”,有思考更有行动。创新治理,要从“校长”转变“理事长”,发挥引领、服务和担当的职责。
  崔世峰表示,集团化办学还要从“价值提升”、“治理创新”、“结构开放”、“过程互动”和“内生发展”等方面来指引。价值提升是丰富办学内涵,形成未来学校发展理念。治理创新就是让管理重心下移是从顶层金字塔式的管理转变到重心下移的扁平化管理。结构开放是打破发展瓶颈,突破管理壁垒。过程互动是办学是一个交流互动、体验成长和智慧分享的过程。内生发展则是一个学校发展必须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内驱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校方可迎来灿烂春天。
  在崔世峰看来,集团化办学除了要把握“理念共识,机制共通,资源共享,队伍共融,课程共建,发展共赢”的基本原则外,还要把握好五种辩证关系,才能促进教育集团内生发展。包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站位要高,落地要低。找准学校发展的战略定位,制定集团化办学章程,落实“十三五”学校发展目标。放眼未来就是对未来3—5乃至更长远目标进行预测和前瞻,明确集团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当集团化办学架构形成后,办学的规模势必不断扩大,如何平衡解决规模与质量的问题,我想就是变革内部治理模式,避免“臃肿”而“乏力”。集团化办学初衷不是把几所学校简单集合而成的传统式绿皮火车,其目的是“抱团取暖”成为每节车厢都有动力的现代化高铁。选拔价值认同、执行力强的执行校长是关键,实行集团理事会决策,理事办公会执行,达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见效。认同共性,倡导个性。价值认同是集团化办学的核心问题。价值是否深度认同,直接关系到思想是否达成共识,理念是否达成一致,决定是否把握好学校发展核心,是否能聚焦质量提升。“校长圆桌论坛”就是结合集团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论坛主题,交流碰撞,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三个校区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在“抱朴守真,每一个孩子都是琥珀”的核心育人价值观引领下,以“让孩子拥有高质量的幸福人生”为办学使命,以“文化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教学一体化、考核一体化、队伍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作为支撑。分别以“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国际理解”的办学定位,形成了“一校一品”的集团化办学格局。平衡稀释,内生造血。集团化办学初衷就要产生“1+1>2”的聚变效应,适当的稀释换得更多成员校的更多营养和健壮,促进了新校、潜力校的快速发展,整个区域内总体办学效益提高,这是大格局、大胸怀。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输血也是新陈代谢,极大地激发了各成员校发展的内在活力,促使内生式发展,激发其自身的“造血”和“孵化”功能,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相对集权与相应授权。要明白“权责一致”的道理,建立执行系统和监督体系,总校长要善于赋予相应权利给校区校长,从而提高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