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崔世峰:儿童立场 本真育人
2019-02-19
作者:
  要尊重学生成长规律 家长老师一个都不能少
  前几年,很多人都提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此,崔世峰表示自己是反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的。他认为,教育要遵循生命成长的规律,是慢的事业,不能拔苗助长。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孩子自我发展,儿童发展的过程是缓慢的,万万不可催熟,催熟就是摧残身心,损害大脑。
  同时,崔世峰认为,每个人理解的“起跑线”标准不一,说法也不同。有的是在胎教、有的在幼儿园、有的在小学,有的在家庭、有的在学校、有的在校外。“如果硬要说有起跑线,那就应该在家庭。我认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是第一所学校,孕育生命那一天开始,就在接受教育,生命就在成长。”另外,崔世峰表示,成长是有“起点”的,每一个阶段都是新的起点。入学一年级就是迎来新的起点,判断孩子是否能用勇气、力量站新的起点上。他认为,身体、心理以及情感都要兼顾,还有基本的听懂、能说、会写、善记能力也都要具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优质的学校一定要突出‘人’的核心要素,’以人为本’放在首位,心中无人的校园不可能成为优质学校。”崔世峰进一步表示,我所说的“人”主要是“学生”“教师”“家长”。学校一切工作要基于“儿童成长”“教师发展”“家长协作”。崔世峰认为,没有高素养的教师队伍学校不可能高位优质发展。因此,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就践行“想点子、指路子、搭台子、压担子、树牌子”的“五子登科”路径。其中,想点子,就是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找路子就是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搭台子就是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压担子就是增强教师职业危机感,树牌子就是增强教师获得感。同时,通过落实“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坐下来读,沉下去研,推出去比,扶上台赛”六大措施,实施新教师“起航”、中青年教师“远航”、中老年教师“引航”的“教师培养航行工程”,建设和挂牌“双名”(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和“专业学科教师”工作室,扎实推进“三轮四步”教研活动,切实把握新进教师要过胜任关。
  据了解,学校还积极倡导现代学校要从“行政主导”向“学术引导”的办学路子,实现让课题来引领,全员来参与,大家共成长的管理目标。积极营造“真实、人文、有效”的学校治理生态,让全员都有共同核心价值取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学校发展事务中去,真正从被动到主动把自己融入到集体当中,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人都有存在感,人人都有获得感,人人都有幸福感。
  “除了学校,对于孩子的成长我认为家长也责无旁贷。”崔世峰提到,每年招生入学季,太多家长希望自己不足龄的孩子进入小学学习生活。他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由于家长过于自信,认为自己的孩子完全可以担当起小学一年级的学业任务了。但是,家长却忽略了学习不是仅仅一年级,而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二是由于家长过分焦虑。很多孩子是下半年出生,因此家长就认为如果不提前就会推迟上学一年多,这样就会让孩子与同年出生的伙伴产生差距。在崔世峰看来,对于孩子入学的选择家长还是要基于孩子自身入学条件和当地教育资源的配备,不必跟风,不可盲从,尊重生命,遵循规律,顺其自然,一切都是安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