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中考报志愿、选学校支招 天津中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2016-06-29
今晚报

  据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办公室发布的文件显示,中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7月7日至7月14日中午12时。

  在考试结束和填报志愿的空当时期,家长和孩子们也不能闲着,估分是很重要的环节,还要多咨询一些学校招生情况,这样才能做到“有备而报”。6月25日,60多个学校齐聚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考招生咨询会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前来热情咨询。

  怎样报志愿更“稳、准”

  参考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这是报志愿时最常规、最稳妥的办法。现场很多家长到了招生咨询的现场,也都是先问一句:“您这学校去年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啊?”

  除此之外,还有今年各个学校录取多少人、如何分班、每个学校的实验班有没有设置、招生条件具体还有哪些……这些问题也是热点问题。家长和学生深入了解后,报志愿更加“稳妥准确”。

  在现场,很多家长咨询“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比如把天津市所有学生的中考成绩大排队,按分数录取,自然,天津市的中考状元是第一个被录取。再举例说,报同一所学校,550分的孩子报的最后一个志愿,549分的孩子报的第一志愿,那么如果这个学校录的就是高分的同学,这叫“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指的是,第一批可报两个学校,第二批可报几个学校,看第一个志愿学校是哪个,分数够不够,录没录满,没录满直接录,录满了看第二个志愿。如果第二个也录满了,看第二批的志愿,以此类推。报志愿要拉开梯度,分数低的不能报在分数高的前面,如果这样就进入分数低的学校了,除非你对这所学校特别中意,否则就遗憾了。

  分数硬 也不能忽视学校特色

  分数是最硬的录取条件,这是肯定的。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吕国强校长,他说,不少家长对南大附中感兴趣,也是因为孩子们一入学,从硬件的使用、师资实力、课程研发等方面都有南开大学强有力的资源支撑。今年此校准备招生360人,还有西藏班,天津市的高中学校有西藏班的屈指可数,南大附中就是其中之一。

  同时在现场的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袁滨渤校长对记者介绍道,家长在了解分数线的同时,也在积极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避免盲目选择也是关键,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是最好的。现场有喜欢学习韩语的孩子和家长热情咨询小语种班的,深入了解小语种班级的情况。好的学校注重培养终身发展的能力,每个孩子都是重要的,3年中的学习生活对未来也是很重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也很重要。

  因此,家长们在考虑分数的同时,也要考虑学校的综合条件和特殊优势,给孩子的高中校一个有重点的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