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提醒中考考生:切勿到最后一天才确认志愿
2017-06-02
大洋网

  为期5天的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6月1日开始,今年全市有9.3万名考生参加中考。截至昨日下午4时,有9069名学生填报志愿并确认。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在填报公办高中志愿时仍需谨慎,可拓宽报考渠道,考虑民办高中和职业学校。

  填报首日未见考生扎堆

  昨日是中考志愿填报首日,学校在此前已召开了家长会并下发志愿填报模拟表。不少考生均表示,不打算在首日填报,一方面希望能给父母和老师看一下模拟志愿表填报是否合理,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开填报高峰。不少考生表示,会选择明天或后天填报志愿。

  记者发现,不少考生对自己能考取心仪学校颇有信心,模拟志愿表并未填满。有老师提醒,为了防止上线而未被录取的情况,考生还是要充分利用志愿容量,科学填完志愿。

  据悉,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5天,至6月5日下午结束,期间考生只要未确认志愿表均可修改。有老师建议,大家不要拖到6月5日才确认志愿。因为当日下午便会关闭系统,若确认时遇网站延迟等突发情况,系统一旦关闭,后果十分严重。

  非户籍生竞争略有减少

  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全面实施首年。据了解,部分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考生可继续报读公办高中,这部分考生有1.2万多人;而不符合“四个三”条件的考生,如果选择在广州继续升学,则只能填报民办高中和职业学校。

  据悉,今年公办高中提供的异地考生计划与去年大体相当,仅减少百余个。从比例上看,今年符合条件的非户籍生录取几率比去年有所增加。虽然录取几率增大,但毕竟是1.2万多人争夺4000多个名额,所以非户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谨慎。

  市招考办表示,非户籍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对“异地中考”政策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自己能够填报哪些学校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考生要综合去年的录取情况进行选择。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大多数学校的非户籍生录取分数都要比户籍生高,4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借读生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差为37分,分差超过50分的学校则有18所。

  可考虑民办高中或中职

  此外,符合条件的非户籍生还可考虑拓宽升学渠道。除了公办高中,不妨考虑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

  来自广州招考网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6所民办学校在第一批招生,招生和报考比例达到1:5,报考人数最多的学校,该比例达到1:21。其中,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和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其录取平均分都超过了700分。

  “现在有不少民办高中办学条件比较好,从去年的情况看,部分学校也收获了比较优质的生源,如省实天河、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中大附中等。”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说。“但民办学校收费比公办学校收费高,建议考生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谨慎报考。”此外,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建议,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多关注职业学校。

  链接:市教育局紧急叫停“中考志愿填报大数据”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中考填报志愿提醒。市教育局表示,近日某机构发布所谓的“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大数据报告”,教育部门已紧急叫停这种可能误导考生及家长的行为。

  市教育部门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理性填报志愿,可查阅免费提供的《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或登录市招考办官网(http://www.gzzk.cn/)查阅《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问答》,按照招生考试部门的指引,科学合理填报中考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