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政协委员陈安平:中考体育应选考游泳
2018-01-29
山西晚报

  “游泳应该加入到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中去。”1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进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纷纷表示,中考体育应选考游泳。

  该界别的委员介绍,现在中考测试项目有跑步(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跳远、跳绳、仰卧起坐、实心球、坐位体前屈、足球、篮球、排球等。而当今不少家长重知识、轻能力,还有不少学校为了避免运动损伤,将体育课弱化,导致相当数量学生身体素质远达不到国家要求。另外,冬季雾霾条件下,室外锻炼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影响。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我们应该从管理层方面认识到游泳锻炼的价值。”省政协委员陈安平认为,游泳作为一种特殊的运动项目,不但能降低运动损伤,而且还可以更好地实现锻炼身体的目的。当前中考体育中有游泳项目的城市,并不是将游泳项目直接替换掉耐力跑或者速度跑,而是增加为与耐力跑二选一的模式。上海市2017年中考体育中有200米游泳项目和25米游泳项目;2017年杭州中考体育项目共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三个类别,其中耐力类里包含游泳。委员们表示,应该打破传统单一的“陆地式体育教学”,可将游泳项目设置为中考体育选考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来选择。

  “太原市目前有64家游泳场馆,每年培训青少年游泳达到十万余人,为中考体育增加游泳项目奠定了基础。因此,有条件的学校可先开设游泳课程,对体育教师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地短期游泳培训,成熟时可向全省推广。”陈安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