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陕西中考作文题目“会玩,才好”
2017-06-29
西安日报

  看到2017陕西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一股新鲜活泼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市两位初中语文教师都表示“会玩,才好”这个题目,既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又贴近学生现实生活,见之可亲,读之有感,既平和亲切接地气,又关注能力有层级。

  给学生打开了广阔的选材天地

  体现了语文人文学科的教育价值

  西安铁一中学语文教师杨文瑞分析说,“玩”,给学生打开了广阔的选材天地。这样的题目,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每个考生都会找到自己可写的素材;同时引导考生审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有话说、有所思、有所感。

  她说,题目中“会”是审题关键,什么才是会玩?会玩不是“爱玩”“好玩”“玩的乐趣”,强调即使是“玩”,也要有情趣、有品位,有规划,有意义。这个题目充分体现了语文作为人文学科的教育价值,给学生传递了一种健康新鲜的学习生活观念。而学习生活态度与方式的转变,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如何才能写好呢?杨文瑞说,“会玩,才好”,其实是提醒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学生在关注题目中“会玩”二字,进行素材筛选后,还要思考“会玩,才好”前后两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需要想一想:会玩,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特别强调“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这一题目,打破了唯“学”独尊的观念,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体验,真正做到会学善学、爱学乐学。

  让孩子更多地关注自我成长的过程

  教师更应该关注学生的人格养成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语文教师祁砚业也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非常接地气,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这样的作文题目看似是命题作文,实则无框架,“玩儿”只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选材的范围,写作的对象非常广泛,平时消磨时间的娱乐活动,如电脑游戏、同学聚会可以入题;日常的兴趣爱好,如绘画、书法、运动、音乐可考虑;学校中各类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亦可选材……玩儿的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但怎样的“玩儿”“才好”,这就对学生的价值判断和思想倾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生活经历、心灵成长过程直接影响了选材立意的高下。

  祁砚业分析说,引导语告诉学生“会玩,才好”中的“好”是指所写的“玩儿”是自己有益于心灵成长,性格塑造的,在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下,孩子通过自己的“玩儿”有收获,有成长,有进步,让孩子更多地关注自我成长的过程,关注自我情感丰盈的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影响自己成长的因素,写出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所以这个作文题目看似好写,但要想写出彩也实则不易。

  “作为一线语文教师,今年的作文题目也带给了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我们日常教学除了看重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语文能力的培养外,更应该关注学生的人格养成,心灵成长,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既会学,又会玩儿,让这些学和玩的体验能够滋养他们的心灵,亮丽他们的人生。”祁砚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