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
2019-03-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开展以“践行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活动将持续至明年6月。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八项活动”包括深入开展新时代主题思想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组织开展教师身心健康关爱活动、精心组织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组织开展师德榜样宣讲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师范生师德养成活动以及完善师德治理体系建设活动。

  其中,组织开展教师身心健康关爱活动。即定期组织教师体检,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定期开设心理知识讲座,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解决好教师职业倦怠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完善教师课余休息场所建设,为教师放松身心创造更好条件。今年省教育厅将继续组织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活动,鼓励各地各校创造条件组织教师疗养或休养活动,并向优秀乡村教师倾斜。

  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主题活动。借助推广厦门市经验,以市或县(区)为单位,广泛组织开展“百名校长千名班主任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推动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形成教育合力。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分工负责,力争每学年每个学生家庭走访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要优先安排走访,并适当增加走访次数,帮助他们共同成长进步。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以学习为主导、以活动为抓手、以考评为手段、以激励为动力,制定“师德建设年”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师德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并切实取得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加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主动性,大辐度减少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现象,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