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加大师德失范惩治力度 重振师道尊严
2019-03-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接到数起举报个别学校的部分教师利用新学期开学进行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省教育厅表示,这种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必须坚决查处,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省教育厅向各市(行署)教育局印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师风查处惩治力度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把开展好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当作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工作任务,重点查处顶风上,不收敛、不收手的违规行为。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领会、时时牢记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严格规范从教行为,要按照省教育厅开学前下发的《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立即启动、全面展开教师“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

  同时,《通知》要求各市(行署)教育局要立即制定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方案报省教育厅备案。要督促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立即行动起来,扎实有效开展整治“微腐败”专项行动,在教师、学生和家长群体,在学校乃至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抵制,齐抓共管。各地要抓紧时间上报各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方式,加快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省教育厅将在官网公示全省各地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

  《通知》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全省中小学“四零”承诺方案,通过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对举报、发现的教师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行为,要立即查实并在第一时间及时依法依规做出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通过严查教师队伍师德失范的“害群之马”,大树特树优秀“师德典范”,扭转社会对教育和教师的不良印象,重振师道尊严。

  此外,黑龙江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每季度的最后一周汇总本地查处教师“微腐败”行为及处理结果,填写师德违规问题及通报情况统计表,经各市(行署)教育局汇总后上报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