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搭建多样式平台 普及冬奥冰雪运动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石景山区为了持续营造全民热爱冰雪的冬奥氛围,全力建设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先行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作为区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之一,根据《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会加快冰雪体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2)》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活动。一年来,学校在确保全员上冰的基础上,开展了冬奥冰雪知识普及活动,普及丰富冰雪体验活动、成立冰雪训练队,并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区冰雪项目师资队伍培训,积极推进我校冰雪运动普及开展。

  学校自组织学生开展冰上体验课程开始,截止到2018年12月,已经有900多人将近1600人次进行了冰上体验课程,达到全覆盖,上冰率100%。全校体育老师100%完成区冰上技能培训;按照石景山区冰雪特色学校先行的工作思路,学校成立了冰壶运动队,由两位体育老师带队。冰壶队员是从高一年级学生中选拔出20人,其中男生11人女生9人,目前冰壶队已开展6次训练。上冰活动不仅展现了苹中学生的良好的体育精神风貌,激发了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将学校全员上冰活动推向高潮。更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提升了同学间的互助精神,也进一步满足了学生体育文化的多元化需求。

  通过上冰体验,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称赞滑得好的,鼓励有待进步的,团结与友谊的种子在我们心里悄悄萌芽。冰雪运动不仅能让同学们对冬奥会的举办与滑冰项目更加了解,也让学生的平衡能力、身体素质以及自信心都得到了锻炼。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示——在生活中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无助都不要气馁,就像滑冰一样一次次的跌倒换来你顺利滑行的成功喜悦。以滑冰之道行人生之路。

  学校还搭建形式多样地平台,开展冬奥、冰雪知识普及活动,让冬奥知识100%进校园: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专家讲座等形式将冬奥知识讲出来;通过班级显示屏滚动播放、校园展板等形式将冬奥项目展出来;通过冰雪教育课程之冰雪烙画,将冰雪项目烙出来。学校通过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来宣传冬奥会项目,感受冬奥会倡导的精神与文化。

  2019年,围绕冰雪运动持续推进,学校继续组织全校的学生参加上冰体验活动;拓展冰雪运动课程;参观学生参观冰雪博物馆,了解奥运会冰雪项目及冰雪发展史; 将专业教练员请进校园中,听冰雪专题讲座;营造冰雪文化氛围,在校园文化布置上体现冰雪运动的发展。继续加强冰壶队的训练 组建冰球或速滑运动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