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发布 良师益友型家庭占比43%
2019-01-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基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三线城市的线下调研及今日头条大数据的《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客观分析了当代小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理念和行为、亲子沟通的内容与痛点,并总结归纳出6类不同代际关系画像——蜜糖系、爆椒系、薄荷系、黑咖系、鸭梨系和如盐系,其中以良师益友家庭模式为代表的的薄荷系代际关系比例约为43%。

  白皮书中同时指出,随着80后85后日渐成为家长的主力,相较过去,家长们在教育上愿意花时间和金钱,亲力亲为且尊重孩子意见。同时,家庭教育呈现多元化,成绩不再是王道,道德品行和良好健康的习惯是教育的重点。但另一方面,学业依旧是亲子间交流的主要话题,而学习习惯和态度仍是家庭教育的痛点。

  调研数据还显示,子女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总支出的25%,主要花费在学科/兴趣辅导、学费、教辅书籍、学习的电子设备几方面。在教育家庭支出决策上,57%的家庭由父母与孩子共同决定,17%的家庭主要以孩子意愿为主。

  此外,调研指出,家庭教育时长目前仍为家长与孩子的有效陪伴时长,平均2小时左右,86%的家庭互动内容主要围绕辅导功课。其中近半数家长认为辅导功课的主要困难在于孩子的耐心及自控力不够,仅有32%的家长认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存在冲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