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九中举办第三次大型垂直整合课程展示主题活动
2018-12-14
北京九中
作者:

  2018年12月13日,北京九中迎来了自教育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大型垂直整合课程展示主题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石景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鑫,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北京九中教育集团理事长于秀云,区教育分院院长周玉华,教委基教科、德育科、法规科、宣传科等相关科室的负责人,石景山教育分院教研专家团队,兄弟省市的教育同仁,来自市区媒体的各位记者,石景山区各兄弟集团学校领导和老师等。北京九中教育集团副理事长、校长林乐光,党委书记梁燕参加会议。大会由九中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乔慧莲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平凡见不凡·奋斗出英雄”。本主题的确定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为此,本次集团课程展示活动呈现了包括语文、物理(科学)、劳动三个学科,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九节课程。语文学科英雄主题课程——诵经典诗文,品真正英雄;物理(科学)学科英雄主题课程——致敬科学领域的英雄;劳动课程——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教研员孙庆明,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北京市会考高考命题专家丁庆红,小学和初中劳动技术学科教研员陈冬华老师各从学科角度对这九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孙庆明:三节语文课立意主题清晰,课程育人站位高端。课程内容从“一人一诗,一人多诗,多人多诗”呈现了任务驱动、多元整合、互动开放的特点,丰厚了阅读,引发了学生的精神成长,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丁庆红:三节课特点鲜明:小学体现了STEAM课程的设计理念,初中展示了学生透视——反思——重构的学习过程,高中重在分享、交流、展示、讲解、评价,发展了学生的高阶思维,尤其是技术改变课堂,ipad的使用,体现了学习方式的变革。

  陈冬华:有特点,有意思是这三节劳动课程的共性,课堂中互动交流、探究理解、在真实情境下学习,让学生充分领会科学中的劳动,劳动中的科学。同时在情境过程中提升能力,让学生学会劳动、热爱劳动、享受劳动,体现心灵和内心深处的成长。

  北京九中教育集团副理事长、九中校长林乐光做大会主题汇报。林校长从开发垂直整合课程的意义、集团垂直整合课程回顾、本次课程主题、设计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同时提出集团建设展望。

  教委于秀云副主任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对劳动主题课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在我们的学科建设中应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学习中弘扬劳动精神”。在内容上,劳动要联系生活,突出生活性;在领域上,要覆盖家庭与社会,突出整合性;在资源上,关注地域文化,突出体验性;在途径上,突出学科联动、多育互动、多能共生的原则。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大会最后,区政府督学室主任王鑫致辞——从三个方面对集团垂直整合课程展示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本次九中教育集团的课程展示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每个主题的切入点都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课程育人的必要性,符合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二是垂直整合课程展示是九中集团的系列活动之一,九中集团化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得很扎实,集团化发展已成为教育新常态。三是与本次活动与创城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阵地的作用。

  今天的展示活动,是集团化课程实践的又一探索。未来,北京九中教育集团将继续加强课程整合的广度和深度,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打破学制壁垒,聚合各学段的育人效力,努力构建十二年一贯的学科课程体系,营建和合共生的教育生态,将集团化办学不断推向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