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戏曲进校园活动精彩启动 将从有到优进行转变
2018-11-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11月22日精彩启动。不仅有中关村一小金帆京昆团在现场带来的精彩绝伦的演出,更是有老一代戏曲表演艺术家的现场登台献艺。活动现场,与会嘉宾、领导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戏曲知识读本》。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戏曲进校园有关情况

中关村一小金帆京昆团现场表演

  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了解到,2018年系列活动设计了24期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学、看和演戏曲小国剧50部。同时,系列活动既包有课程,也有活动,还有文化展示;既有注重普及的活动形式,也有关注提高的内容涉及,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不同需求,服务不同学校的特色发展。此外,2018年系列活动还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文化传承职能,借助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等资源单位优势,举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北京市目前建立了戏曲社团的学校有500余所,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中戏曲社团也有6个,这既是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成果体现,也是进一步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的引领力量。”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尚派传人尚慧敏登台献艺

与会嘉宾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戏曲知识读本》

  据介绍,这次北京电视台以学生为中心制作的戏曲公开课,都特别注重契合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特别注重契合教育规律,用这种方式将戏曲文化更加广泛的普及到百万学生和千万家庭中。王军表示,今后,北京市教委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继续坚持讲台、舞台、平台“三台”联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融合,持续推进戏曲在课堂的普及,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北京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繁荣发展。

  正如王军所言,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具有戏曲进校园的良好基础。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重体现戏曲艺术的教育性和艺术性进一步平衡,在戏曲进校园的内容、方式、节奏等方面今后将更加符合学校育人规律,努力实现活动质量从“有”到“优”的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