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名校长领航工程首个校长工作室开班
2018-11-12

  11月9日,“北京市名校长领航工程·李希贵校长工作室”正式开班。这同时标志着北京市教育大会推出的首个战略工程正式启动。

  李希贵校长工作室是北京市名校长领航工程的首个名校长工作室。该工作室从各区推荐的77位候选人中,通过笔试、面试和综合考察,最终23位校长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学员,他们来自北京市11个区的23所学校。工作室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等五省市的18所学校的校长参与。这些学员在学校担任过多年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他们有思想、有潜力、善于学习,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些管理经验,且着眼于未来,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据介绍,工作室研修课程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从传统意义上的“校长培训”走向“培养校长”。通过三年系统性、个性化、沉浸式的课程设计,孵化一批价值观坚定,具有较强政治意识、专业水平、变革能力、战略视野的受师生欢迎的新一代中学校长,并通过这样的校长成就更多的学校,让每一位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惠泽;

开班仪式现场(摄影:蔡赫)

李希贵校长致辞(摄影:蔡赫)

  第二,从地域型培训班走向跨区域的学习共同体。为了创造真实的学习情境及跨界交流学习,工作室打破地域边界,特别邀请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的年轻校长参与,学员的区域分布、年龄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多元互补,将形成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学习共同体,学员在相互的碰撞和交流中能够产生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学习成果;

  第三,从讲授式教学走向高参与的体验式学习设计。研修课程以校长胜任力模型为基本课程架构,以价值观、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为重点内容,以具备面向未来的领导力为目标。研修课程贯穿三年,课程主题涵盖了学校管理的全方位。除集中主题研修外,每一季都安排拓展性学习体验,进行跨界、跨行的视野拓展、纵向比照和全球定位,形成全景式的研修模式。工作室将探索新时代校长培养新模式,构建一套适切的校长培育课程体系,为培养更多的胜任力校长作出贡献。

  在开班仪式上,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指出,北京市名校长领航工程的首个名校长工作室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成立的,是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领军人才。据此,刘宇辉主任对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第一,深刻理解市教委对工作室的定位和期望。领航工程“李希贵校长工作室”通过系统设计,将使一批具有潜力的教育工作者成为具有胜任力的优秀校长,做教师的引路人,做学生的引路人。

  第二,严以律己,以积极开放的姿态投入每一季的学习。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处理好日常工作和研修学习的关系,真正沉下心、凝住神,合作分享,智慧众筹,实现蜕变式的成长。也希望相关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大力支持领航工程,为学员的集中研修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学以致用,注重学习内化和变革实践的结合。学习,不仅认识水平的提升,还应该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更应该是一种变革现实、付诸实践的勇气和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