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附小 一体化办学:向着共同的使命
2018-09-12
中国教育报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清华附小”)并不是“一所”学校,但又是一所学校。

  不是“一所”学校,是因为,在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使命下,学校已经形成了“四区八校”的办学格局,这些校区有新办校,有兼并校,有改造校,情况各异。

  又是一所学校,是因为,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办学行动纲领》的价值观统领下,清华附小的“四区八校”有了共同的行动指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语言密码,成为了一个整体。

  在成志教育理念下,清华附小从管理制度、校本课程和各校区特色营造等方面发力,在形成一体化办学格局的同时,也书写了属于清华附小所有师生的成长诗篇。

  轮值CEO:优化内部治理结构

  清华附小的一体化办学并非一般意义上的集团化办学,并不是一种联邦或依附,而是统一的法人管理。学校本部派驻执行校长,采用相同的管理模式。这就从管理源头上使管理的一体化成为可能。

  为了防止本部出现优质管理资源稀释的问题,增强分校自身“造血”功能。学校采取周期性的轮值CEO(首席执行官)管理机制,在不影响本部总体发展的前提下,派驻管理人员担任分校的执行校长,3年为一个任期。相应地,分校也会派驻管理者或管理者培养对象来本部跟岗学习和工作。这样,本部的文化理念、运行方式、管理模式就会不走样地在分校落实。

  为保证交流的管理者回本校工作后,还能够持续地规范执行管理要求,来本部的分校管理人员,也会在相应岗位上进行实质性的工作,由本部相应管理者传、帮、带,在本部耳濡目染,参与实际管理,认识、理解、内化本部的工作方式,从与一线教师的接触中,更深刻地把握本部的扁平化、分布式、制衡式管理的落地举措。

  派驻分校的执行校长回本部后,也把分校相关管理工作的新举措带回。而分校在本部跟岗的管理者一般1至2年回分校担任实质性的管理工作,独当一面,并由本部派驻的校级管理者引领和指导其开展工作。这样的轮岗机制,既不会造成本部的过度稀释,又让分校能够迅速跟进本部的管理方式,还能让分校管理者获得原汁原味的实战培训和迅速成长。

  互联互动:丰富成志教育实践

  成志教育,引领了清华附小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模式。如何在不同分校落地,是清华附小一体化办学的重要课题。学校采用课程、教学、活动等联动机制,形成基本操作模板基础上的学校改造,在价值引领与方向统一的同时,各校区灵活落实,丰富了成志教育的实践经验与策略。

  课程互联,即本校引领下,坚持共同的课程改革方向。成志教育“1+X”课程的优化与实施,充分通过物化的方案、手册、指南等载体,为各校区提供行动指南,也为各校区的灵活实施提供可能的空间。

  活动互联,是指学校各校区在重大节日、大型活动中形成互联。如,在开学典礼、科技嘉年华、马约翰体育节、六一艺术展演等活动中,本部和各个校区都会共同研发活动方案,推动一体化办学学校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也增强各校区成志少年的身份认同。

  教研互联,即学校通过互联网学校、公众号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定期开展各个校区的联合教研。每个学期末,由本校牵头拟定计划,各校区轮流主持,提前准备,现场分享,互动生成。每次活动均会形成相关研讨成果纪要,下发各校区学习并执行。期末的教育教学研讨会也是由各校区轮流组织,既让各校区教师充分观摩承办校区的教育教学成果,又能进行各校区的主要成果交流。各校区科研围绕成志教育总课题开展,根据规划承担相应子项目研究,共同研究,共享成果,整体推进,形成丰富的成志教育实践案例库。

  共生模型:优势互补,融合共生

  一体化办学的目标,并非“多校一面”“齐步走”“整齐划一”,而是建立起共生模型,保障各校区内部的良性运行机制,激发资源再生活力,促进各校区协同发展,形成特色,各美其美。

  一体化办学的本部学校,不应长期承担“看护”的职责,而应当逐步放手,在保持价值观统一、办学理念一致、课程实施协同的基础上,发掘与培植各校的办学特色,开创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才是一种健康的教育生态,也是高位发展的必然选择。

  清华附小在发挥本部优势力量,引领和带动分校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发挥各校优势,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一体化效应。各校区由于区域、教师、生源、家庭背景等方面的不同,必然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弱势。而各校区的优势本身便是一种难得的资源,这些资源的有效辐射,必将推动各校区办学质量的共同提升。

  分校的优势主要分布在师资、社团、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等方面,这些优势也能弥补本部的短板。如,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的机器人项目形成了品牌特色,学校便在科技嘉年华活动中将学生活动成果引入,现场展示,引发本部相关教师的关注和学生的兴趣。再将师资定期引入本部进行培训,师生共学,推进本部的发展。再如,昌平分校的冰球项目也非常出色,而本部虽然出色,但队员数量捉襟见肘。于是,两校区联合组成球队,既增强了实力,更是促进了两校区的队伍交流,集约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又如,清河分校体育教研非常突出,在区内首屈一指。于是,学校将联合教研现场设在该校区,通过引领示范,团队共研,对标反思,进而发现其他校区的差距,后续有针对性地让清河校区的教师蹲点指导。

  通过不断发掘各校区的优势,并予以辐射、放大,既激活了该校区相关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又盘活资源、有效利用,激发其他校区工作的活力,从而使一体化办学的整体质量逐步提升,达成美美与共的和谐境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