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2018年度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正式公布
2019-12-18
上海教育
作者:
  日前,2018年度上海市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正式公布。2018年全市62591名九年级学生参加了学科测试(每名学生参加其中2门)和问卷调查,覆盖本市所有初中(645所);1140名校长(含分管教学副校长)、12152名教师分别参加了校长和教师问卷调查,相关学生家长参加了家长问卷调查。这份基于全样本学校的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育在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进一步取得成效,提质增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五育并举 初中教育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问卷调查显示,92.2%的学生具有较好的行为规范倾向,能够遵纪守法、遵守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共礼仪行为。
  学科测试结果显示,达到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的九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96%、93%、92%和91%,处于较高的水平。
  初中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6.8%,逐年提升。
  首次开展的艺术素养调查结果显示,91%的学生达到了艺术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艺术的“感知与判断”“理解与分析”“运用与表现”等方面的素养整体较好。
  学生参加公益劳动意愿较强。
  促进均衡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差距缩小
  数据显示,区域之间的教育质量均衡水平比上一轮有所提高。城乡之间学业成绩差异也总体呈现逐步缩小趋势,其中数学、英语学科学业成绩达标率上的城乡差距均比上一轮缩小约2个百分点。
  这表明近年来本市推进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等举措进一步取得成效,家门口的好初中进一步增加。
  学生认同 家门口的好学校获得认可
  数据显示,对学校认同度较高的九年级学生比例约为91%,比上一轮明显增加。
  在同学关系方面,91%的学生表示和同学在一起很开心。
  在师生关系方面,约93%的学生认为老师处理事情很公平,94%的学生认为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
  在对学校的归属感方面,88%以上的学生喜欢自己的学校。
  数据同时显示,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及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的平均值均与各学科各学校学业成绩平均值有较高的相关性。
  数据也显示,对学校教育“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初中学生家长为约为92%,大部分家长认为学校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很公平、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有足够渠道向学校表达意见。
  提质增效 学生学习状态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学习自信心较强的学生占比约为81%,比上一轮有明显进步。内在学习动机较强的九年级学生占比为74%,比上一轮提高4个百分点。
  与上一轮相比,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的学生所占人数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2018年感到学习压力较小的学生所占的人数比例为50%,比上一轮提高3.6个百分点。
  与学生学习状态改善密切相关的是教师职业认同感和专业能力在提升,约85%的教师明确表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93%的教师表示在课堂上要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学生向教师提问。
  市教委强调,“绿色指标”重在反映学校的全面质量、均衡水平和发展状况,为教育决策、教学研究、学校教学的改进和提高提供实证数据支撑。市教委要求各区和初中全面解析2018年度“绿色指标”评价结果,聚焦全面质量、提质增效,针对问题和不足,有重点地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市级层面将适时举行改进方案研讨交流,促进各区、学校有针对性地实施改进行动。
  市教委表示,将结合紧密型学区集团办学、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等工作的推进,不断提升学区、集团和新优质项目学校内涵发展水平,进一步缩小校际教学质量差距,提高家长和社区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同时,在分析和改进过程中,不断提高区、学校和教师进行科学评价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提高教师基于课程标准的命题能力,以此推动学校教学和评价状况的不断改善,促进每一个学生快乐、主动和高效地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